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今年将有大动作!涉及13家央企、21个产业链
来源:中国证券报   加入时间:2023-9-15 14:46:12  

  9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下称“共链行动”)启动会。

  据了解,今年将依托中央企业组织开展8-10场重点产业链融通发展专题活动,已确定的专题活动将有通用技术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13家中央企业参加,涉及工业母机、云网融合与数据融通、新一代移动通信、云和算力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等21个产业链方向

  着力打造产业链生态圈战略合作

  据了解,共链行动由国资委、工信部联合组织开展,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承办,相关中央企业协办,面向中央企业,每年择选一批重点产业链组织,开展6-8场专题活动。

  聚焦中央企业间产业合作、中央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融合,重点在供需匹配、协作配套、创新合作、资源共享、产业赋能、产融结合、央地合作等七方面形成一批示范项目。

  重点考虑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建设和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方向,着力打造目标明确、任务清晰、项目落地的产业链生态圈战略合作。

  目前中国移动、国机集团、中国海油、中国三峡集团、中国中车集团等51家中央企业积极申报开展共链行动,涉及161个产业链方向和106场专题活动。

  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

  在新领域新赛道上合作

  共链行动的内涵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共建新机制,实现多维度协同。加强与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协调会商,建立产业链上中下游供需对接机制、项目共建机制、成果共享机制和生态共建机制。加强与重要区域产业发展的合作,加快建设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产业基地。

  二是共筑新基础,夯实产业发展底座。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等具有战略意义和溢出效应的重点领域,发挥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强引擎、硬支撑作用,通过合资建设、增资扩股、投资并购等方式广泛开展合作,在产业补链、延链、升链、建链等方面加快打造一批示范项目。

  三是共享新成果,激发产业发展源动力。以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为切入点,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产品服务进入中央企业采购名录。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创造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主动向民营企业开放全球供应链体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出海。

  四是共创新生态,打造互利共赢共同体。加快推进产业、科技、金融、人才等优势资源向关键环节、重点区域汇聚融合,力争在航空航天、能源化工、重大装备制造等关键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五是共谋新发展,掌握未来竞争主动权。加强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在新领域新赛道上的合作,大力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孵化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负责人表示,国资委将切实发挥中央企业在产业基础和需求牵引方面的优势,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一方面,深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国资委将指导企业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推动强链补链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中国装备、技术、产品和服务加快“走出去”,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化产业数智赋能,培育更多具有数字经济和信息时代特征的平台型企业。

  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资委将聚焦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作为产业发展责任主体,加大国有资本投入,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确保目标明确、主体明确、任务明确,加快打造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链领军企业。

  央企加大力度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在深化协同创新基地布局建设方面,加快部署6G、算力网络、智算、元宇宙等一批科学装置,全面支撑产业链上下游研发合作、创新孵化、集群构建。在深化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方面,打造升级版5G创新联合体,深入推进“联创+”计划,升级编队作战模式,实现资源互补、协同高效。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中车将着力打造自主化产业、低碳化产业、智能化产业生态。下一步,将瞄准世界一流,突出融通发展,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持续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开放共赢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推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