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招金集团让出控股股东之位,山东金都国投入主宝鼎科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14 5:39:1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9月12日,海通证券披露关于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宝鼎科技(002552.SZ)股份完成过户登记事项的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称,根据招金集团披露的相关信息,该公司已完成宝鼎科技股份的过户登记。这意味着,招金集团不再是宝鼎科技的控股股东,山东金都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都国投”)将成为宝鼎科技的控股股东,招远市政府仍是宝鼎科技实际控制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金都国投入主宝鼎科技,相关方正加速出清低效资产,并筹划置入优质资产。

  并非招金集团重要子公司

  根据海通证券的披露,为了满足招远市市属国有资产重组整合需要,2023年6月11日,招金集团与金都国投签署《关于宝鼎科技之股份转让协议》,招金集团拟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向金都国投转让所持有的宝鼎科技1.1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64%。

  上述股份转让为同一控制人不同主体之间的协议转让,涉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变更,未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本次交易完成后,招金集团不再是宝鼎科技的控股股东,金都国投将成为宝鼎科技的控股股东,招远市政府仍是宝鼎科技实际控制人。交易完成后,宝鼎科技将不再纳入招金集团合并报表范围。本次协议转让股份过户登记完成后,金都国投持有宝鼎科技的股份比例总计为27.12%,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及控股股东。

  知情人士介绍,2023年6月,招远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上报的《关于招金集团转让宝鼎科技控股权的请示》(招国资[2023]43号)获得烟台市国资委批复,烟台市国资委原则同意招金集团以协议转让方式,将持有的宝鼎科技26.64%股份转让给金都国投,并以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即18.20元/股)作为定价依据。

  上述协议转让股份已于2023年8月23日取得深交所出具的《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确认书》。8月2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了《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本次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

  本次交易后,招金集团还持有宝鼎科技2.95%股份,并通过招金有色矿业有限公司持有宝鼎科技6.24%股份,合计持有宝鼎科技9.19%股份,宝鼎科技不再纳入招金集团合并报表范围。

  “宝鼎科技交易前,并非招金集团重要子公司,上述交易变动后,对招金集团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无重大不利影响。”一位接近招金集团的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招金集团及宝鼎科技相关财务数据获悉,2022年度,招金集团营业收入为564.32亿元,净利润为4.78亿元,公司总资产为722.93亿元;宝鼎科技营业收入为13.81亿元,净利润为-0.45亿元,公司总资产为51.98亿元。可见,无论从经营指标还是总资产指标来看,宝鼎科技占招金集团的比重都较小。

  宝鼎科技业务结构加速优化

  金都国投入主宝鼎科技后,是否有资产注入或调整业务结构等举措?9月12日,经济导报记者拨通了宝鼎科技证券部门的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只是控股股东发生了变化,实控人并未有变化。在资产注入层面,不久前公司已公告,拟收购控股股东金都国投旗下招远市河西金矿有限公司(下称‘河西金矿’)100%股权。”

  就在9月5日晚间,宝鼎科技披露,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金都矿业所持河西金矿100%股权,经协商确定的转让价款为5.84亿元。其中,交易对手方金都矿业是公司控股股东金都国投的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宝鼎科技主营业务为覆铜板、铜箔及大型铸锻件,收购河西金矿的举措,为该公司首次对固体矿产资源投资。河西金矿资产置入后,宝鼎科技将在原有主营业务基础上新增黄金采选业务。河西金矿2020至2022年未经审计的经营业绩显示,公司分别实现营收4.12亿元、14.56亿元和4.11亿元,实现净利润6578.30万元、5.11亿元和1.06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14.70万元,净利润1040.3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河西金矿的资产置入后,宝鼎科技与公司控股股东金都国投下属企业中的招远市新东庄金矿有限公司(下称“新东庄金矿”)存在部分业务重合,但矿权所涉及的区域范围均为独立矿山,不存在交叉覆盖情况。为支持宝鼎科技发展,金都国投承诺,在新东庄金矿复工复产后,达成业务正常经营、权属清晰、规范性情况良好条件下,该矿托管给宝鼎科技,在宝鼎科技控制河西金矿5年内待符合上述条件后注入。

  那么,金都国投旗下的新东庄金矿预计何时将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宝鼎科技上述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事实上,宝鼎科技及控股股东一方面筹划着置入优质资产,一方面也在加速出清低效资产。宝鼎科技日前表示,拟将旗下三家亏损资产打包4.94亿元挂牌出售。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所持有的宝鼎重工有限公司(下称“宝鼎重工”)100%股权、杭州宝鼎废金属回收有限公司(下称“宝鼎废金属”)100%股权、杭州市余杭区宝鼎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鼎小贷”)42.50%股份,三者合计挂牌价格4.94亿元。

  从财务状况来看,上述企业均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其中宝鼎重工去年亏损近8000万元,今年前四个月亏损超1600万元。宝鼎废金属去年和今年前四个月营收持续为零,净利润也持续亏损。宝鼎小贷今年前四个月亏损6702.85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上述拟售资产均为宝鼎科技易主前就留存的产业。2020年前后,招金集团分两次收购宝鼎科技1.16亿股,耗资约11.7亿元,公司实控人由朱宝松变更为招远市政府。而本次出清“前任”留存资产,也被视为招远国资进一步优化宝鼎科技业务结构的举措。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