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安排60%左右的省级重大科创工程项目资金,支持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13 15:32:37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见习记者 于婉凝

  9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邀请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支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财政政策措施》(下称《三年财政政策》)。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三年财政政策》包括11个方面、46条具体政策措施,锚定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推动绿色化、低碳化转型上,加快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比如,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持推进新一轮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工程,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围绕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十大”创新,加快构建“1313”四级实验体系,加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投入,安排60%左右的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资金支持培育新动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重点人才引育工程,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力度,深化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跨流域生态补偿,支持建设现代水网体系,落实省级生态文明奖补机制,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底色。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崔宗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确保《政策》落实落地,省财政厅同步制定了《2023年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具体财政政策措施》,并将以一揽子政策为统领,进一步研究制定配套实施细则,细化形成“落实脚本”和“操作指南”。

  此外,省财政将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统筹专项资金等方式,加大对先行区重大战略、重点项目的财力保障。在预算安排上,紧紧围绕《三年财政政策》重点支持方向科学安排预算,集中资金保障政策落实;在政府专项债券分配上,对符合条件、带动力强、收益较好的先行区重点项目给予倾斜支持。

  推动先行区建设,仅靠财政投入远远不够。目前,山东省已经建立了覆盖动能转换、区域发展、科技创新等绿色低碳全领域的政府引导基金、融资担保、股权投资体系。下一步,将持续完善财金联动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综合运用奖补贴息、政府基金、股权投资等手段,为市场主体增信,为实体经济赋能,为先行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