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丨退役动力电池应用前景广 便携式储能设备“火”到海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11 21:20:4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中国产品大放异彩,尤其是国产便携式储能设备,备受欧洲市场青睐;同时,欧洲的储能市场也在快速增长,二者可谓“双向奔赴”。

  便携式储能设备,同样也是退役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应用场景之一。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山东已经有企业开始将相关产品投放国内外市场。与此同时,随着新生效的欧盟新电池法规逐步放开退役动力电池的应用,一条退役动力电池“省内退役海外上岗”新途径,逐步呈现。

  便携式储能产品“火”了

  在山东绿能环宇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绿能环宇”)的展厅内,经济导报记者见到了该公司生产的便携式储能设备。产品的外观和尺寸,都像是一台老式录音机,设备上方安装有把手,外壳还安装了散热组件。

  “除了这种手提式的,体积更大、储能更多的设备还可以做成拉杆箱式的,便于移动。”绿能环宇海外事业部经理吕佳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便携式储能设备,便是2023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中国厂商的人气展品之一。据国内参展厂商介绍,欧洲多国对储能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恰好中国的产业链比较完备,上下游联动紧密,对市场需求反应快,定向开发产品周期短,价格上也有一定优势。

 

  结果就是,中国成了便携式储能设备生产及出口第一大国,产品在包括欧洲在内的海外市场“所向披靡”。其中,1-2千瓦时的便携式储能设备最受欢迎,而欧洲市场对阳台户用储能产品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不光是在国际市场。吕佳佳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社会生活的恢复,来自国内市场的订单也多了起来,便携式储能设备成了很多人外出露营的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绿能环宇出品的便携式储能设备还是退役动力电池制成的,“相对于传统的便携式储能设备,我们的产品原材料成本较低;未来我们还将强化一致性和安全性。”吕佳佳表示。

  目前,绿能环宇的便携式储能设备已取得了欧盟CE认证,吕佳佳也对相关产品未来走向全球感到信心十足。

  退役电池的全新应用

  绿能环宇是山东首家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即“白名单企业”),而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更是目前业界关注的焦点。在9月2日开幕的第十九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拓展电池梯次回收利用体系。

  所谓梯次利用,指的是废旧汽车动力电池,由于储能衰减不再适合驱动汽车,但仍可以在拆解并重新封包后,继续用于驱动其他设备。

  截至2023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总产量超2003万辆,动力电池累计配套量约868GWh。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将现役海量的动力电池形容为未来的“城市锂矿”。

  据吕佳佳介绍,在创业初期,绿能环宇专注于为上游客户提供动力电池拆解、检测分选服务。到了2022年底,公司成了“白名单企业”后,开始将业务积极向下游延伸。

  “此前就有不少客户将梯次利用的储电单元,改装为便携式储能设备,所以我们也开始了相关尝试。”她介绍。

  很快,绿能环宇攻克了技术门槛,开始生产出合格的产品。与此同时,其他场景应用的尝试也很顺利,比如梯次利用的电瓶车电池就广受市场认可。“动力电池极为轻便、便于移动,本应该是梯次利用的主要方向。”吕佳佳如是说。

  更“外向”的梯次利用

  7月28日,欧盟发布了全新的《欧盟电池法规》(下称《新法规》)。吕佳佳认为,这标志着中国汽车动力电池的“外向型”梯次利用更具可行性了。

  《新法规》放开的背后,是欧盟市场对储能设备快速增长的需求。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的数据,欧洲户用储能渗透率有望从2022年的18%提升至2025年的56%,这个数字在全球范围内,也有望在3年内达到28%。届时,全球便携式储能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880亿元。

  据介绍,绿能环宇已经开始了海外布局,目前已成功进军东南亚市场,在当地铺设了固定的进口与分销渠道。而在快速增长的欧盟市场,绿能环宇目前正在申请3C认证,并积极接洽合作商。

  周勇认为,目前国内梯次利用的应用场景较为单一,这并不利于退役动力电池形成再循环和资源化利用。未来随着海量动力电池逐步接近退役年限,梯次回收利用体系的建设迫在眉睫。

  “面向海外,打造国内外市场并行的模式,无疑大大丰富了梯次利用的应用场景,极大缓解了行业发展的制约。”他表示。

  绿能环宇牵头组建了山东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协会(受访者供图)

  此外,绿能环宇还牵头组建了山东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协会。

  绿能环宇方面认为,目前行业对于回收梯次利用的标准并不统一,技术也不成熟;组建协会也是希望未来山东的同行能一起携手,完善技术标准,并共同培育市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