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赛轮轮胎实控人累计质押约3.51亿股,“液体黄金轮胎”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11 21:11:46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赛轮轮胎(601058.SH)9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仲雪控制的股份合计约7.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7%,累计质押约3.51亿股,占其控制公司股份总数的48.92%。

  根据赛轮轮胎日前发布的2023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6.31亿元,同比增长10.84%;归母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增长46.26%;扣非归母净利润11.34亿元,同比增长62.06%。

  融资资金用途为偿还债务和日常经营

  赛轮轮胎主要从事轮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年开始从事轮胎贸易业务。公司的轮胎产品主要分为半钢子午线轮胎、全钢子午线轮胎和非公路轮胎,广泛应用于轿车、轻型载重汽车、大型客车等领域;轮胎贸易业务主要是海外子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采购其他公司的轮胎产品并对外销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9月8日,赛轮轮胎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仲雪的通知,获悉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质押。袁仲雪本次质押股数为7668.98万股,占其控制股份比例为10.70%,质押起始日为2023年9月8日,到期日为2024年9月6日,质权人为海通证券,质押融资资金用途为偿还债务、日常经营。

  那么,“偿还债务”指的是偿还袁仲雪个人债务还是公司层面的债务?9月11日,经济导报记者拨通了赛轮轮胎证券部门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不清楚,公司只是根据实际控制人的通知进行信息披露。”

  据公开信息,该公司目前在中国的青岛、东营、沈阳、潍坊及海外的越南、柬埔寨等地建有现代化轮胎生产基地,在青岛、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法兰克福、越南胡志明建有研发中心,在各地工厂也建立了属地化的研究部,搭建起了全球技术研发与试验体系。

  上半年,公司申报的“订单全流程数字化管控能力”项目获得工信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AAA级认证”。这是目前全国范围内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可申请的最高级别,标志着公司的信息化和工业化已进入深度融合,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此外,公司继续推进“橡链云”平台建设,该平台已打通3200余家供应商、2000余家经销商以及70000多家门店,并连接主机厂和车队。“橡链云”平台被工信部认定为“面向重点行业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行业唯一的国家级“数字领航”企业,为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高效贯通,打造行业供应链,提供了强劲的数字化支撑。

  “液体黄金轮胎”获认可

  据悉,上半年国内轮胎市场逐渐回暖,轮胎工厂开工率处于较高水平,海外主要轮胎消费地区需求也逐步恢复。根据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数据,上半年美国汽车零部件及轮胎店零售额同比增长5.68%,创近五年新高。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提供的38家重点会员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6月,综合外胎产量3.04亿条,同比增长14.1%。其中,全钢胎、半钢胎分别同比增长12.4%、15.4%。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轮胎外胎出口量达400万吨,同比增长14.5%;出口金额100亿美元,同比增长13.2%。

  作为国内轮胎行业中最早在海外建立轮胎生产工厂的企业,赛轮轮胎目前在越南及柬埔寨建设的工厂已实现规模化生产经营,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已成为公司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重要手段。

  轮胎市场是万亿级赛道,近年来,汽车轮胎的更替需求催生出庞大的替换市场,且受益于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配套市场也发展迅速。

  “从下游市场来看,我国汽车市场在经历过一季度促销政策切换和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后,景气陷入相对低点;二季度随着行业终端价格企稳,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半年总体实现较高增长。”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3年1-6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28.1万辆和112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和8.8%;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6.7万辆和19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5.8%。

  在严鹏看来,当下,汽车行业正在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作为一个全新赛道,国内外汽车厂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轮胎产业也是如此,新能源化的浪潮将促进轮胎企业的产品转型升级,国产轮胎企业迎来换道超车的良机。隆众资讯轮胎行业分析师朱志炜也表示,目前玲珑、中策、山东华盛等都在做新能源车轮胎,相信该产业未来增长速度会慢慢跟上新能源车的增长速度。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赛轮轮胎也借助其“液体黄金轮胎”的优良性能加入了新能源汽车轮胎的竞争,已与奇瑞、北汽、长安、哪吒等新能源汽车部分车型形成配套合作,未来随着 “液体黄金轮胎”的推广和认可度增加,在配套和替换市场中将会持续发力。据悉,今年上半年,赛轮轮胎的“液体黄金轮胎”凭借其性能优势获用户认可,非公路轮胎业务的竞争力明显增强。

  市场人士介绍,“液体黄金轮胎”从原材料选用、生产制造、产品使用和循环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燃油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上半年,赛轮轮胎针对不同细分领域和使用场景推出更多品类的“液体黄金轮胎”,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同时,其非公路轮胎在国内也与同力重工、徐工集团、三一重工、海螺集团、中国神华等公司进行合作,国外则成功配套卡特彼勒、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等公司。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