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峰汇|时隔6年再来山东,2023中国民企500强峰会看点“剧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11 10:59:46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9月11日,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即将在济南拉开序幕,会期3天,持续到9月13日。会议主题为“坚定发展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起步之年,继2017年之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时隔6年再次来到山东举办,有哪些深意?将给山东带来哪些新机遇?

  经济导报记者从会务组获悉,此次峰会主要设计举办四项活动:

  一,会见嘉宾,全国工商联和山东省领导将会见部分参会嘉宾并与全体嘉宾交流。

  二,峰会主会议,拟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等领导同志致辞;拟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主旨演讲,以及企业家代表演讲;发布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服务业100强榜单,以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发布会上还将举办项目签约仪式,推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

  三,举办4场平行专场活动。分别为:以“先进制造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先进制造业发展专场;以“践行民营企业担当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的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专场;以“民营企业助力上合产融合作新生态专场”为主题的专场;以“新时代 新商会 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特色商会创新发展专场。

  四,组织参观考察,大会将组织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家、商会会长走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考察。届时,国家有关部委和金融机构领导、专家学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专精特新小微企业代表等,约700人共襄盛会。

  自2011年起,全国工商联开始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榜单由全国工商联根据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调研数据,按照年营业收入总额排序产生。2022年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门槛为263.67亿元,山东有50家企业入围。近年来,500强榜单发布已经成为民营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日益收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将发布一系列重磅榜单: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服务业100强榜单、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

  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首次走出北京就来到山东。在这次峰会上,山东共有1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有力支持推动了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时隔6年再次来到山东举办,充分体现了全国工商联对山东的信任、关心和支持。这次大会,全国工商联带领优强民营企业、商会会长走进山东,举办系列活动,对于展示山东发展新成就、培育山东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和重大推动作用。

  这是推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这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区域战略,是山东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这次峰会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目的在于树立鲜明导向,引领民营企业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实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与山东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链融通,携手推进产业共兴、创新共赢、绿色共生,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山东产业发展塑造绿色低碳新优势,共同分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果。

  这是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目前,山东民营经营主体达1419.6万户,为全省贡献了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经营主体,民营经济正展现出无限的发展活力。

  当前,山东正处于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民营经济的地位举足轻重、作用至关重要。历次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参会民营企业多、规格高、规模大、影响深,宣传推介效果好,投资能力强,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相信这次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展示山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大力推动山东双招双引、扩大开放等工作,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部分重要嘉宾将亮相峰会。例如,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席董事长汪群斌;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院长周济;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等。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