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全国能源行业首个!国网山东电力创新打造!“火石”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10 9:58:47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通讯员 常英贤 崔浩杰 宋洁 穆聪聪

  9月8日,工信部公布了“2023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创新打造的、被誉为“最懂能效提升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火石”(FlintPlat),以全国第三、央企第二的成绩入选,成为全国首个能源行业“双跨平台”。

  据了解,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简称“双跨平台”)作为连接工业用户、设备厂商、服务提供商等企业的枢纽,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工信部自2018年启动国家级“双跨平台”的遴选工作,通过线上审核、平台评测、专家核查、现场答辩等多轮审查,重点对平台的资源管理水平、核心技术水平、赋能成效、社会贡献度、可持续发展能力5个维度21项指标作出评价。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1个平台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

  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战略,针对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难题,充分发挥央企优势,拓宽公司发展业态,整合国网山东经研院和各地市公司两级能源大数据中心等资源,创新打造了“最懂能效提升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火石”。

  “火石”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了上千个工业APP,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过160万台/套,覆盖电力、化工、轻工等10大行业,形成贯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节能减排等9大领域的55项典型解决方案,服务工业企业7万多家,打造了一个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融通发展的产业新生态,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的提升。

  “火石”工业互联网平台由国家电网公司推荐并成功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转型的丰硕成果获得国家工业领域最高等级认可。借助国家级“双跨平台”的品牌影响力,国网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具备更高级别的核心竞争力,进入市场化发展“快车道”,加速业务拓展。

  国网山东电力将充分发挥“火石”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级“双跨平台”的示范引领和赋能服务作用,连接更多企业主体和资源,持续扩大生态“朋友圈”;不断推动平台的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产业合作、商业拓展,积极服务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加速从传统电力企业内循环向社会价值外循环的转变,为数字山东和数字中国建设赋能助力。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