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交易量逆势增长!济南二手车商切换“赛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8 23:37:42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称“流通协会”)发布数据:7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回升,交易157.22万辆,同比增长8.93%;预计8月同比增长5.6%。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因为今年上半年新车大打“价格战”,继而影响了二手车市场。

  为何二手车市场在七八月份会“逆势”增长?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发现,济南的二手车商普遍切换“赛道”,通过直播带货、试水新能源汽车、提升服务等新方式,在“激活”市场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具性价比的汽车。

  市场缓慢回升

  每天上午11点,山东渔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文齐都要开启直播卖车。

  (宋文齐正在直播卖车 杜杨 摄)

  不过,直播偶尔也会被“意外”打乱。“您是问白色的奥迪车是吧?我们店有,稍等我再给大家推荐好吧?今天我们先来了解这两款车:雷克萨斯5700和迈巴赫商务车。”直播中的宋文齐需要一边与弹幕互动,一边还要调整直播内容。

  9月7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造访了济西二手车交易市场,发现偌大的展厅几乎成了“网红打卡点”——不少俊男靓女像宋文齐一样,都在拿着手机直播,同样也是一边与观众互动,一边熟练地介绍汽车。

  根据流通协会的数据,近两个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回升,宋文齐也印证了这个说法。“随着社会生活的恢复,这半年来交易量也是缓慢回升。”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同时,他还着重提到直播的重要性:“现在各平台的直播导流效果非常明显,所以,我们整个二手车市场都在搞直播。”

  销量的持续回升殊为不易,因为流通协会方面也提到,今年上半年各个品牌新车大打“价格战”影响了二手车市场:当时基本上每个月都有汽车品牌突然宣布新车降价,或者是给消费者送更多的新车权益。

  在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提到此前定价21.68万元的雪铁龙C6,今年3月份突然宣布最高优惠达到9万元,相当于折价41.5%。宋文齐说,二手车价有个规律:如果是市场上没有的大改款车型,一般新车上路前三年每年都会折价10%-20%,极少数冷门单品头一年折价会达到30%。而前述优惠相当于折价超过40%,结果导致个别款式的新车和二手车出现价格倒挂的现象。

  不过宋文齐也表示,今年3月份的“价格战”其实对济南的二手车市场影响没有想象中大;倒是在春季车展前后,各品牌纷纷推出改款,这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地二手车市场。

  直播提升品牌形象

  直播卖车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20年,宋文齐便采购了一套专业的直播设备,开启了直播生涯。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2020年年初,整个国内汽车市场一片萧条,当时宋文齐一天都难得碰上一个客户。而在摄像头前,他可以将营销话术以及对汽车的深刻理解,表达给看直播的观众。“当然,刚开始直播间也没几个人,寥寥无几的打赏多是捧人场的同行在给面子。”

  随着社会生活逐渐恢复,市场上的客流多了起来,宋文齐的直播间里也开始热闹了。不过让他纳闷的是,直播间逐渐攀升的人气却甚少转化为销量,到店洽谈的客户也几乎没有看过他的直播。

  在山东省二手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济西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经理潘虎看来,在门店接待上门的顾客属于汽车营销的“1.0版本”;而通过各专业网站、手机应用,将顾客“导流”至门店,则属于“2.0版本”。“那么在线上提供体验式服务,并且与客户直播互动,就是汽车营销的‘3.0版本’了。然而在‘2.0’向‘3.0’的过渡阶段,不少从业者还把直播当成另一种形式的网站,宣讲大于互动。”他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宋文齐坦言,在他的直播生涯初期,由于缺少观众,当时直播内容都是照本宣科;而随着直播间人气的增加,他也学着与观众互动,开始根据观众的反馈即时调整直播内容。

  当观众诉求与直播内容形成了良性互动,直播带货的优势也就发挥出来了。宋文齐认为,直播首先能为观众带来不亚于到店的沉浸式体验,而这种体验又是观众在不断“刷”视频时刷到的,更容易被观众接受,信息传达效果也更好。

  “现在我们市场里搞直播的,既有我们这样的车商,也有聘请专业网红团队来的,效果也都不错。”他补充说。

  “直播本质上是一种服务,只有通过服务让观众认可这个直播间,乃至这家二手车商的品牌,才能最大限度展现直播的价值。”潘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条条赛道可“超车”

  直播搞得风生水起,宋文齐还直观地感受到了二手车行业的趋势在变。

  去年9月份,他入手了一辆玛莎拉蒂莱万特,“按照此前行业的经验,经营豪华车虽然需要占用大量的资金,但一方面豪华车是门店实力的象征,另一方面单车利润也是非常可观的,所以我就拿下了这么一辆。”按照他原先的设想,这辆莱万特会在年末的销售旺季顺利售出。

  然而事与愿违,偏高的价格使这辆车乏人问津。“豪华车品牌的品牌溢价正在被慢慢挤出。”事后复盘,他如是总结。

  今年4月份,国产汽车品牌在上海车展上大放异彩,这不仅让宋文齐坚定了上述“溢价挤出”的判断,也让他找到了业务突破的方向。随后,他加大了对国产品牌的经营力度,发现效果还不错。

  二手车行业的另一个可能突破的“赛道”则是新能源汽车。宋文齐直言,早些年新能源二手车难以估计其价值,成交的也是凤毛麟角。“这些年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增,相关二手车的交易也多了起来。我们有个合作单位专做新能源二手车,周转周期仅有一周,单车利润也略高于同等价位的燃油车。”据他观察,比亚迪、特斯拉这两个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的保值率最高,周转率也快;还有理想汽车也比较好卖。

  “目前二手车行业的毛利率仅维持在3%左右。”潘虎认为,尽管市场在持续回暖,但整个行业的生存压力依然不小。他认为,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国产车,二手车行业无论切换什么样的赛道,都要基于“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对于经销商来说,优质的服务是生存的根本;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更广的选择面,以及性价比更高的车。”潘虎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