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工信部等五部门发文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 2025年山东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8 23:33:2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等五部门日前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将培育3—5家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态型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3—5个产业发展集聚区。

  计划提出,将着力培育元宇宙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产业创新联合体,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鼓励地方结合产业基础,建设一批元宇宙创新应用先导区、科技园区、产业园,构建特色化的元宇宙产业集群。加快重点行业工业元宇宙布局。针对家电、汽车、船舶、航空航天、重大技术装备、电子信息制造等离散型制造业,加速实现基于工业元宇宙的跨行业协同。针对钢铁、纺织、电力等流程型制造业,推动工业元宇宙在物料配方优化、工艺模拟仿真等关键场景中的应用,强化流程排产、物料计算、材料追踪等预测性服务能力。

  近几年来,山东省充分发挥虚拟现实产业优势,抢抓元宇宙发展入口,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日前就《山东省加快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5%左右、达到1500亿元左右。重点企业累计申请国际、国内专利3000项以上,引进培育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态链特色优势企业,支持建设30个以上元宇宙公共应用体验中心,打造100个元宇宙特色应用场景。

  做强青岛元宇宙核心研发创新能力,做优济南数字工具和潍坊整机制造产业引擎,做大烟台、威海等市元宇宙产业应用规模,支持打造“一核引领、双擎驱动、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努力把山东建设为国内领先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元宇宙科技创新高地、产业集聚区和融合应用示范区。

  其中,在“工业制造元宇宙”方面,山东提出将聚焦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生产制造领域,打造一批数字孪生工厂和未来工厂。加快工业互联网和元宇宙技术集成创新,构建直观虚拟数据空间,实现工业生产全过程可视化、智能化、精准化、实时化管控。搭建工业制造元宇宙平台,支持多方协同设计,提供虚实交融的测试空间,推进工业流程的优化和提质提效,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山东将成立省级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并向全省征集一批元宇宙方向标准项目。潍坊市元宇宙产业联盟前不久已揭牌成立。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