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鲁股看门道丨济宁矿业旗下“小巨人”谋扩股 海纳科技拟定增募资“补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8 23:23:36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9月6日,山东海纳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纳科技,873279.NQ)披露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第一次修订稿)。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对象预计不超过2名,公司综合考虑所处行业发展前景、成长性、经营业绩等因素,以经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为基础,根据国有资产交易相关规定,在产权交易机构公开征集投资者。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海纳科技控股股东系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济宁市国资委。此番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364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

  本次参与认购对象暂未确定

  海纳科技成立于2002年,位于济宁市任城区运河经济开发区,2019年4月挂牌新三板,2023年5月进入创新层。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高端智能装备,以高标准服务煤矿、港口、工程机械、造船等行业发展,为客户提供长距离大运量带式输送机等智能化输送装备成套产品。

  据公开信息,海纳科技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022年9月29日,公司荣获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度,海纳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17亿元、2.9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02.83万元、821.36万元。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下滑12.21%;实现净利润826.33万元,同比增长61.20%。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大,逐步淘汰部分传统产品,因部分新产品本期未能实现产值,导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增长61.20%,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带动公司盈利能力增强。

  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拟发行价格为2.63元-5.62元/股,最终发行定价以经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基础,并根据国有资产交易相关规定,以在产权交易机构征集投资者的最终结果确定。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98元,发行价格不低于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4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36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票定向发行的范围不包括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

  公司在产权交易机构公开征集投资方,目前是否有报名者?9月7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公司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中披露的信息披露负责人陆宜东的办公电话,却被语音提示,“您所拨打的用户未交电话费。”

  “本次定向发行为不确定对象的股票发行,最终认购对象具有不确定性。因参与认购对象暂未确定,该公司暂未与认购人签署股票认购合同。”一位接近海纳科技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实施增资扩股是海纳科技战略发展的需要。

  实控人仍是济宁市国资委

  在上述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第一次修订稿)中,海纳科技表示,本次发行有利于优化公司现金流状况,便于公司的业务开拓,促进公司利润增长,公司货币资金将进一步增加,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将有所增加。通过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公司可实现股权多元化,进一步完善现代法人治理体系。

  “本次定向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进一步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海纳科技称,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原材料的采购支出资金需求随之增长,因此公司需要补充流动资金;此外,本次使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有利于提高公司的信用度,释放自有资金的使用灵活度,减少公司的财务费用和利息支出,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财务数据获悉,2021年、2022年、2023年1-6月,该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分别为1.36亿元、2.59亿元、9432.45万元。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公司原材料的采购支出资金需求随之增长,因此公司需要补充流动资金,以更好地满足经营所需。

  本次定向发行的股权登记日为2023年8月29日,本次定向发行前,济宁市国资委持有济能发集团90%出资额,济能发集团持有济宁矿业集团100%股权,济宁矿业集团持有海纳科技60.59%股权,济宁市国资委间接持有海纳科技60.59%的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定向发行后,济宁市国资委持有济能发集团90%出资额,济能发集团持有济宁矿业集团100%股权,济宁矿业集团持有海纳科技49.13%股权,济宁市国资委间接持有海纳科技49.13%的股权,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煤炭行业向好,对煤机产品的需求也会增大,这对于煤机行业来说,即是机遇又是挑战,部分竞争者尤其是中小煤机企业的加入将使该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平均利润率可能下降。”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在煤炭行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形势的背景下,煤企对煤机设备尤其是高效率智能化的设备需求会持续旺盛,海纳科技等企业无疑会从中受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