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鲁股看门道丨森麒麟3.27亿股拟解禁:未收到相关股东减持通知,公司不在“减持新规”限制中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8 1:08:24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虽然减持新规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层层受限,但是限售股解禁对二级市场股价带来的压力,仍可以在个别公司中体现出来。

  9月6日晚,森麒麟(002984.SZ)公告称,公司约3.27亿股限售股将于9月11日上市流通,这部分解禁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43.89%。或受此影响,9月7日开盘,森麒麟股价跳空低开,日内收跌1.43%,回到两个月来的低点。

  “公司控股东、实际控制人秦龙此次解禁股份数量最多,达到2.73亿股,即便他做出了3个月内不减持这些股份的承诺,但这个期限还是有些短。”一位持有森麒麟少量股份的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并不在证监会“减持新规”设定的限制中,一旦实控人承诺期过后,相关股份仍有被减持的可能。“感觉这对公司股价来说会带来中期压力。”上述投资者表示。

  就此,经济导报记者9月7日致电森麒麟进行求证,公司方面表示,此次解禁股份确实不会受到“减持新规”的限制,但目前公司也并未收到相关股东减持的通知。

  实控人给出“三个月”不减持承诺

  森麒麟注册地位于青岛,是一家业内领先的轮胎智能制造企业。公司业绩自2022年开始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26.90%。这一盈利能力,已处于公司2020年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公司前景获得多家机构看好,西南证券分析师郑连声认为,根据公司披露信息,其海外市场的刚性需求更高,海外市场半钢胎去库存压力结束后,订单及需求量持续处于饱满状态。目前,公司泰国二期年产6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及200万条高性能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已基本建成。同时公司正在加快推进西班牙和摩洛哥项目。“未来,公司新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业绩有望在中长期稳步增长。”

  不过,就在森麒麟披露亮眼半年报前后,其股价不涨反跌。8月公司股价从高位回落4.9%;9月开始,其股价又持续回落,截至9月7日,其月内跌幅已达到4.03%。

  对此,受访投资者认为,公司即将到来的大手笔股份解禁,或是给二级市场带来压力的主要来源。

  上述受访的森麒麟小股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9月11日解禁的3.27亿股,来自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涉及秦龙、秦虎、森宝林、森伟林、森忠林、森玲林6位股东,持股成本颇低。其中,秦龙所持有的解禁股数量最多,占到此次解禁股数量的约83%。

  不过,秦龙对于上述将解禁的股份也做出承诺,称从9月11日起至12月11日期间,不以任何方式减持其所直接持有的上述解禁股份。秦龙表示,做出这一承诺的原因,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

  可三个月期限的不减持承诺,还是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疑虑。“为什么只设定到年底?如果对公司发展有信心、有长期投资价值认可,不应该是设一个时间更长的承诺么?”一位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在公司“股吧”中,也可以看到不少投资者对“三个月”这一期限的关注。

  划重点:回购也算现金分红

  颇有意思的是,日前,证监会刚刚发布了《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其中提到,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3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3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而森麒麟自2020年上市以来,只进行了两次现金分红,累计分红金额2.18亿元,该金额占公司近3年平均净利润的比例为25.84%,看似属于“减持新规”提到的限制条件中,若由此推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就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

  不过,上述受访小股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森麒麟今年刚完成了回购股份,累计回购金额达1.57亿元。按照相关规定,回购股份所支付的现金视同现金红利,所以公司近3年累计分红是超过最近3年年均净利润30%的。实控人若想减持股份,并不会受到“减持新规”的限制。

  就此,经济导报记者致电森麒麟,公司方面回应,回购股份算在现金分红中,即公司不在证监会“减持新规”设定的限制中。不过,截至目前,公司方面未收到相关股东减持股份的通知。

  未来森麒麟实控人是否会减持手中的解禁股,仍需进一步观察。

  当然,采访中券商等机构人士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情况尤为关注,且已出现被立案或警示的案例。同时,A股市场估值处于低位,机会大于风险,二级市场来自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抛压将明显减少。

  9月7日,我乐家居(603326.SH)股东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刘福娟、烟台埃维管业有限公司、西藏埃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埃维商贸有限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超比例减持,证监会决定对这些股东立案。

  另外,东方时尚(603377.SH)的控股股东东方时尚投资,近期因在公司存在股价破发情形时进行了减持,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同时,上交所也对东方时尚投资予以监管警示。东方时尚投资承诺,将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尽快购回已减持的340万股。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