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上市公司独董新规实施,部分鲁股超限“待调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6 16:54:02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见习记者 高冉
  9月4日,《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实施,并设置一年过渡期。其中,《办法》明确的“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三家境内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事项,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重点。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山东上市公司中,目前担任4家以上公司独董的人数达到11位,主要集中在高校教授这一领域,少量人士就职于会计师事务所或律师事务所。受访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一年时间内,任职家数超限的独董,会在相关上市公司中进行选择,将任职家数降下来,而上市公司方面也会进行调整。
  有投资者担心,独董人员的波动,是否会对相关公司董事会的运营决策带来影响。经济导报记者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上市公司对此多有准备。比如,鲁股中的国林科技(300786.SZ),有两位独董的兼职家数都达到4家。对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9月5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今年是公司董事会到期换届年,公司已做好相关筹备,年末之前会进行相关换届工作,不会影响到公司运营。
  鲁股独立董事 高校教授占比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目前山东上市公司的独董构成看来,高校教授占比颇高。
  比如,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宏,就担任了辰欣药业(603367.SH)、中国重汽(000951.SZ)、山东路桥(000498.SZ)、孚日股份(002083.SZ)的独立董事。
  资料显示,张宏于2007年就参加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组织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培训班学习,并取得了中国证监会认可的独立董事资格证书,随后还多次参加培训。此前,张宏还曾担任过山东章鼓(002598.SZ)、得利斯(002330.SZ)的独立董事。2020年4月,张宏辞去得利斯独董一职,任职期2年零8个月;2022年4月,张宏又辞去了山东章鼓的独董一职,任职期6年零10个月。
  张宏最近一次任职独董,是2020年4月担任中国重汽独董。公司彼时披露的信息显示,张宏为注册会计师,还担任山东大学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对外贸易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上市公司聘请独董,主要目的在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在金融、法律、会计、审计等方面有更多研究的专家学者,受上市公司欢迎。”一名山东上市公司独董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上市公司也会根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挑选独董,比如投融资、国际贸易、新兴产业等领域。
  同时,一家山东上市公司董秘也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独董中会计及税务等财务管理领域的专家占比较高,因为相关规定要求上市公司独董占董事会成员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且至少包括一名会计专业人士。而这方面的专家,要么来自于会计师事务所,要么就来自于高校。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目前任职家数达到4家以上的独董,不少就是来自于高校会计、税务专业的专家。像目前担任东方铁塔(002545.SZ)、伟隆股份(002871.SZ)、国林科技、汉缆股份(002498.SZ)4家公司独董的樊培银,就是中国海洋大学会计系讲师、副教授,青岛市财政局、科技局财务评审专家。
  中国海洋大学MPAcc(会计硕士教育中心)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世兴,是日辰股份(603755.SH)、东方铁塔、国林科技、雷神科技(872190.BJ)4家上市公司的独董。据日辰股份披露的信息显示,张世兴还是山东省会计学会理事,青岛市国资委招标评审专家,青岛市财贸专家咨询团成员。
  当然,律师事务所、会计等机构的资深从业人员,也是上市鲁企眼中的“香饽饽”。
  像担任豪江智能(301320.SZ)、丰光精密(43051.BJ)、高测股份(688556.SH)、泰德股份(831278.BJ)4家公司独董的赵春旭,就是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现任山东百丞税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大学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的董华,则是西王食品(000639.SZ)、瑞丰高材(300243.SZ)等4家公司的独董,他还是全国首批税务领军人才、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兼职咨询专家、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专家库成员。
  上市公司对此多有准备
  对于《办法》的实施,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这会使得对独董的管理更加规范更具效力,独董也将有更多精力和时间参与到上市公司相关工作中,像核对报表、深入现场办公等,从而起到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作用,进而促进公司规范管理与健康成长、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办法》除了明确独董原则上最多在3家境内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的兼职要求,还从提名、资格审查、选举、持续管理、解聘全链条优化独董选任机制,建立提名回避机制。《办法》强调,独董的履职重点是“关注上市公司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的潜在重大利益冲突事项”。
  同时,上交所近期向业内下发指导意见,其中关键的一条内容是:和《办法》不一致的公司、独董应逐步调整到符合标准,避免“最后一刻”,最终在整改期内实现平稳过渡。这意味着,独董任职条件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面临整改压力。
  据统计,8月以来已有数十家公司发布独董离职公告。鲁股方面,恒通股份(603223.SH)、华明装备(002270.SZ)、山推股份(000680.SZ)也发布过独董辞职的公告。
  对此,有受访投资者表示了一定的担忧,害怕独董人员的波动,影响到公司董事会的相关工作。“《办法》的过渡期是一年,有可能在特定时间,比如年末集中出现独董主动辞职的情况,从而影响到董事会经营决策等工作。”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济南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不过,从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上市公司对此多有准备。比如,国林科技的两位独董樊培银、张世兴,均身兼4家上市公司独董职位,而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了解相关情况,今年正好是董事会到期换届,已经做好相关筹备,年末之前会进行相关换届工作,独董的情况不会影响到公司运营。樊培银、张世兴同样也是东方铁塔的独董,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9月5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两位独董“应该不会动”。
  有上市公司董秘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独董的去留是个人决定,公司方面不能决策,但是两方之间多数都保持着顺畅的沟通,一般不会出现影响到公司运营管理的情况。另外,在独董人选方面,上市公司也会根据需要提前有所筹备,有些公司已经在专业领域搭建了专家数据库,积攒了一定资源。
  金杜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部合伙人柳思佳表示,根据《办法》,要求搭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信息库,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负责建设和管理工作,上市公司可以从独立董事信息库选聘独立董事。“我相信协会将审查入库的独董候选人已符合任职的基本要求,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独董选聘难的问题。”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