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市场低位筹码吸引力强,近一个月已有华熙生物等4只鲁股发布回购方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4 22:45:32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见习记者 高冉
  9月伊始,A股公司纷纷发布回购股份的进展情况,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有超过400家上市公司进行回购。
  鲁股方面,不仅有4只鲁股实施了回购,更有4只鲁股发布了回购预案,其中华熙生物(688363.SH)拟回购股份金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3亿元。
  A股市场低位震荡调整之时,上市公司回购事件明显增多,被不少投资者视为进场信号。“8月本就是半年报披露的密集期,上市公司回购操作空间本来就不大,但在这种情况下仍有不少公司实施了回购,我认为是底部筹码价值进一步显现,市场支撑力量渐强的表现。”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济南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国内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也表示,A股上市公司回购行为的增加,较多发生在市场阶段性偏弱、估值偏低的阶段。其中,披露回购方案的企业有望受到投资者关注。
  “真金白银”回购带来支撑
  9月1日,英科医疗(300677.SZ)发布回购股份进展公告称,截至8月31日,公司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了319.45万股,成交总金额6957.82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31日,公司回购股份的成交金额还在3744.24万元左右,也就是说8月份公司在回购股份方面的支出达到3200余万元。
  或是受真金白银回购股份带来的支撑作用,英科医疗8月份股价微跌2.19%,低于创业板指当月6%的跌幅。
  “公司股价已经低于每股净资产价格,处在近3年的低位,又开始回购股份。这释放的信号,就是目前的股价有被低估的可能。”一位持有少量公司股份的投资者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是在7月份发布的回购方案,拟回购股份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亿元,随后公司迅速实施回购,1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近7000万元回购,可见公司对于目前估值的不满以及提振持股者信心的迫切程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家一次性医用手套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年二季度的业绩出现回暖迹象,单季实现营收17.22亿元,同比增长18.55%,环比增长9.4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6亿元,同比增长39.95%,环比增长391.53%,即环比扭亏为盈。
  实际上,除了英科医疗外,海尔智家(600690.SH)、海程邦达(603836.SH)、一诺威(834261.BJ)这3只鲁股也在8月份实施了回购。其中,海尔智家、海程邦达单月回购金额都在100多万元,而一诺威的回购金额则接近1100万元。
  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8月份是上市公司财报披露密集期,按照相关要求,半年报披露前10个交易日内属于敏感期,这期间禁止上市公司回购。但是即便如此,仍有上市公司积极实施回购,显现出了底部筹码的吸引力。
  实际上,回购股份已成为“活跃资本市场”的重要抓手,上市公司积极拿出真金白银开展相关工作,推动回购金额迅速扩容。像九安医疗(002432.SZ)9月1日晚间公告称,截至9月1日公司已回购62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8%,支付总金额为2.31亿元(不含交易费用)。而公司董事会于8月29日才审议通过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额不低于5亿元(含)且不超过10亿元(含)。所以,九安医疗的回购可谓是“闪电式”实施。
  回购潮涌显现“市场底”特征
  除了实施回购外,在刚刚过去的8月,A股市场还有不少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打算加入这场“回购潮”中。
  8月29日,鲁股华熙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回购总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3亿元,回购的股份拟在未来适宜时机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对于回购股份的目的,公司方面称,是基于对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其内在价值的认可,同时也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
  另外,8月还有联科科技(001207.SZ)、威高骨科(688161.SH)、春雪食品(605567.SH)3家山东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股份的预案,回购金额多在千万元级别。其中,威高骨科拟回购股份的金额为不低于6000万元、不超过1.2亿元。而公司方面给出的理由,也多集中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增强投资者信心等方面。
  而从A股整体层面看,8月共有276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方案,较上年同期的130家增长超1倍。由此,“市场底”的探讨之声也更为强烈。
  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燕翔表示,股份回购既能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也能提升投资者的情绪,进一步夯实“市场底”。
  华泰证券的研报则指出,A股回购规则的修订,通常对应市场阶段底。历史上,自2005年《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发布以来,有关部门分别在2008年10月、2018年10月、2019年1月、2022年10月修订股份回购规则。“回溯看,上述时间点均对应市场‘阶段底’。”该研报表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历史上看,在市场低位往往会出现大量上市公司回购,这是市场见底酝酿上涨行情的重要特征。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在考虑投资价值时还应结合公司的基本面进行研究,不能仅仅因为上市公司回购就认为其具有投资价值。就中长期投资布局而言,股价的长期表现,还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能否持续走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