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基金发行提速,老基民热衷“赎旧买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9-4 17:11:06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见习记者 于婉凝

  尽管市场不是很好,但基金的发行速度有所提高。8月25日,37只基金产品集体获批,包括10只中证20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7只信创主题ETF,以及20只浮动费率基金。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前期基金的收益大幅回落,因此不少投资者纷纷赎回,同时将目光瞄准了新发售的基金。

  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不赞成投资者赎旧买新,但如果投资者想这样做,那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适合自己投资风险的基金,而不是盲目投资。

  赎旧买新就为挣钱

  “8月初我就把手里的基金全部赎回了,如果抱到现在差不多就要亏到本金了。”9月2日基民崔欣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幸好赎回了,不然就是坐了回过山车。”

  崔欣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去年下半年她购买了一只基金,今年上半年的走势还不错,看着账面盈利崔欣甚是高兴,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进入6月份后,该基金的走势忽然掉头直下。“天天跌,账面的数字天天减少。从5月底的最高盈利65%直接到了7月底的盈利只有15%。我害怕再跌下去就亏本钱了,因此咨询了银行的客户经理,他也建议先赎回了。”

  同样赎回的还有杨立富,不过他并没有赚到多少钱。“8月中旬赎回的,是前年购买的,买入后就一直亏,最低时净值比我买入时低了4毛钱,好在今年初净值终于超过我的成本价,没想到7月份就又开始回落了。”杨立富解释说,“总害怕净值再跌下去,不如先赎回来。”

  “最近一段时间基金赎回的客户比较多。”9月2日,济南一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于建辉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很多客户都是担心亏本金而进行赎回。”

  于建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有一半左右的客户都在8月份赎回。

  在于建辉看来,赎旧买新有一定的合理性。“要么是老基金已经有一定收益,卖出锁定利润;或者是持有的基金走势不佳,投资者换仓买入新基金。尤其是当知名基金经理发新产品时,更容易吸引投资者换仓。”于建辉说道。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区域总监唐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7月份以来,公司运营部已经连续多日加班,只为了处理骤增的申购赎回业务,及其相关的基金交易清算、资产估值等事宜。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接连发布公告,旗下基金发生大额赎回。统计数据显示,7月至今,21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表示产品发生大额赎回,其中多数为债券型基金,部分产品规模不足5000万元。

  8月25日,一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债基调整份额净值精度公告。公告显示,某纯债基金于8月24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经公司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自2023年8月24日起提高本基金A类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对此,唐斌认为,基金在发生大额赎回时,净值精度将会对赎回成本产生一定影响,基金提高净值的精度,往往是为了避免净值暴涨暴跌。“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证更公平地对待所有投资者。”

  新基金发行提速

  在基民大面积赎回老基金的同时,新基金的发行速度也提高了一些。8月25日,37只基金产品集体获批,包括10只中证20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7只信创主题ETF,以及20只浮动费率基金。

  老基金的大面积赎回也为基民申购新基金准备好了“弹药”。

  崔欣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准备和客户经理再沟通一下,申购几只新基金。“可能会申购3-5只吧,具体还不清楚,下周一再问问客户经理。我比较倾向于浮动汇率的基金,这对基金的投资能力有更高要求。而且基金赚得越多,他们才能收取更高的费用,不像现在不管盈亏都收取一定的费用。”

  同样,杨利福也表达出申购新基金的想法。“现在新发行的基金入市基本上就是抄底了,股票都在低位,只要选择的股票质地没有问题,投资的板块没有问题,应该不会出现亏本的可能,毕竟他们更专业一些。”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余建辉不少客户资金到账后立马转入申购新基金,而且有些客户还明确让他们注意好点的基金,有的话电话通知他们。“其中不少客户对浮动费率的基金比较感兴趣,期待这种基金尽快发行。毕竟这种基金就是将投资者和基金公司捆绑在一起,是一个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组合体。”

  在济南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资产规划师杨一楠看来,基金投资还是在长久,而不是仅仅看眼前。“在赎旧买新的过程中,投资者反复操作未必能获得基金长期收益。”

  杨一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市场曾经有一句俗语是“牛市买老基金、熊市买新基金”,这个根据就是新基金因为有募集期以及建仓期的存在。“这在熊市的时候,动作慢一点未尝不是一个优势,可以待形势明朗以后再做决断。”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基金公司的业绩分化很严重,好的基金公司营收净利双增,差一点的基金公司则出现了亏损,甚至影响到了生存情况。”杨一楠分析,“例如有个基金公司,总资产为1亿多元,净资产为8000万元,目前有9只产品,管理规模不到30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不到1000万元,净利润亏了2000多万元。”

  “另外,投资者申购新基金的时候也要注意新基金的规模,最好不要触碰一些小规模的基金,因为这种基金很容易触碰到清盘的红线,毕竟今年清盘的基金数量比较多,目前已经接近200只了。很多基金的初始规模并不大,运作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就会被强制清盘。”杨一楠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