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财报企事录 | 山东黄金资金“饥渴”:拟发100亿公司债,拟定增募资73.8亿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24 2:38:06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山东黄金(600547.SH)8月22日晚披露,公司董事会当日审议通过了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拟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含100亿元)的公司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黄金近期对资金似乎颇为渴求,其2022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不足60%,账上货币资金为96亿元,但除了刚刚公布的公司债发行计划外,山东黄金8月中旬还决定延长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股东大会决议的有效期,按照草案,山东黄金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3.8亿元。

  山东黄金频频抛出融资计划,意欲何为呢?

  发债100亿拟用于还债、补充流动资金等

  山东黄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规划,为满足公司经营业务发展需要,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现有融资结构,合理控制公司整体融资成本,公司拟向上交所和中国证监会申请注册发行公司债券(批复2年内有效),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含100亿元)。

  据了解,山东黄金本次债券的发行对象为专业投资者,不向公司股东优先配售;债券期限不超过25年(含25年)(可续期公司债券除外),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黄金本次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有息负债、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设及运营、股权投资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以此达到调整公司负债结构和支持公司业务发展的目标。具体募集资金用途将根据公司财务状况及资金需求情况确定。

  财务数据显示,山东黄金近3年资产负债率逐年提高,但未超过60%,2020-2022年末,分别为49.00%、59.41%和59.55%。

  2020-2022年末,山东黄金流动资产分别为141.62亿元、142.68亿元和214.75亿元,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20.39%、18.22%和23.67%。公司流动资产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存货及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其中货币资金分别为34.60亿元、50.08亿元、96.34亿元。

  2020-2022年末,山东黄金负债合计分别为340.33亿元、465.24亿元、540.25亿元,公司流动负债分别为267.33亿元、349.87亿元和346.61亿元,占总负债比重分别为78.55%、75.20%和64.16%。公司流动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黄金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22.97亿元、-1.95亿元、14.23亿元,除2021年受特殊原因影响外,整体盈利规模较大。

  山东黄金表示,考虑到公司黄金产品业务规模大且现金回笼速度较快,以及便利的融资环境,公司短期偿债风险可控;公司经营活动创造的现金能够较好覆盖公司的全部债务,财务风险可控,公司长期偿债能力较好。

  资金需求增多

  在公布发债信息的同日,山东黄金还公布了一项关联收购事项。

  据披露,山东黄金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蓬莱矿业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山东黄金金创集团所持烟台市蓬莱区大柳行金矿燕山矿区相关资产及负债的资产包,包括燕山矿区采矿权、磁山探矿权、土屋探矿权3宗矿业权及相关资产、负债及人员,合计转让价款为4.22亿元。

  矿业权评估报告显示,燕山矿区一期可采储量矿石量26.82万t,金金属量1344.79kg,金平均品位5.01g/t,银平均品位6.12g/t;二期可采储量矿石量29.46万t,金金属量1507.10kg,金平均品位5.12g/t,银平均品位6.25g/t。磁山矿区评估利用可采储量矿石量为77.60万t,金金属量3057.15kg,金平均品位3.94g/t;伴生银金属量6,472.15kg,平均品位8.34g/t。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收购需要资金外,山东黄金金矿资源开发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矿区(整合)金矿资源开发工程,项目总投资额为82.73亿元,其中73.83亿元拟通过定向增发A股获得。

  据悉,山东黄金将以其全资子公司莱州公司为整合主体,对焦家金矿等14个矿业权进行资源整合及统一开发,整合范围面积18.507平方公里,开采深度自+150m至-1880m标高。矿区内保有资源量12611.45万吨,Au平均品位3.51克/吨,金金属量442.24吨;设计利用资源量10701.83万吨,Au平均品位3.51克/吨,设计资源利用率99.6%。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设期为6年,项目建成达产后,采矿出矿能力可达660万吨/年,平均出矿品位为3.04克/吨,达产年均产浮选金精矿29.006万吨(含金18,854.14千克),实施主体达产年营业收入为537343.06万元,年均税后净利润211306.37万元,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0.55%,投资回收期为8.71年(税后含建设期),具有较好的经济可行性。

  为了配合项目建设,山东黄金在2022年6月2日和2023年2月24日分别召开了两次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相关议案,并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最后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是2023年3月22日,本次发行股东大会决议的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之日起12个月。鉴于本次发行相关事项仍在办理中,为保证发行工作的延续性和有效性,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山东黄金8月15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延长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的议案,提请股东大会将决议有效期自原期限届满之日起延长6个月。

  而在2023年初,山东黄金还出资127.60亿元,收购了银泰黄金58118.11万股股份,占银泰黄金总股本的20.93%,成为银泰黄金控股股东。据悉,山东黄金已于7月20日收到《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完成对银泰黄金控制权的收购。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