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鲁股看门道丨海纳科技拟定增引入投资者,上半年净利大增逾6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21 21:47:48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山东海纳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纳科技,873279.NQ)是一家创新层鲁企,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于8月18日披露了多份公告,其中,《关于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及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公开征集投资方的公告》比较引人关注。

  据悉,海纳科技控股股东系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为国有企业,实际控制人为济宁市国资委。公司拟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引入投资者预计不超过2名,由此实现股权的多元化。而其同日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也较为惹眼——公司在上半年营收有所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大增逾6成。

  预计募资总额不超过7364万元

  根据公司披露的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本次股票发行对象的范围为符合《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全国股转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及《公司法》等相关规定要求的合格投资者。本次发行股票属于企业增资行为,需通过产权机构公开征集投资方。

  海纳科技方面介绍,公司将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及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挂牌公开征集投资方。公司何时通过产权机构征集投资方?目前是否有潜在投资者?8月20日、21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公司2023年半年报中披露的董秘陆宜东的办公电话,却被语音提示,“您所拨打的用户未交电话费。”

  “公司综合考虑所处行业发展前景、成长性、公司经营业绩等因素,以经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为基础,根据国有资产交易相关规定,在产权交易机构公开征集投资者。”一位接近海纳科技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举是海纳科技战略发展的需要,可进一步完善现代法人治理体系。

  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拟发行价格为2.63元-5.62元/股,最终发行定价以经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基础,并根据国有资产交易相关规定,以在产权交易机构征集投资者的最终结果确定。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98元,本次发行价格不低于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4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364万元。“本次定向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进一步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海纳科技表示。

  与天津美腾成立合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海纳科技8月18日还披露了一则关于提前披露2023年半年报的提示性公告,公司原定于8月21日在全国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上披露2023年半年报,现因编制工作提前完成,公司决定将半年报披露日期变更为8月18日。

  海纳科技提前出炉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下滑12.21%;实现净利润826.33万元,同比增长61.20%。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大,逐步淘汰部分传统产品,因部分新产品本期未能实现产值,导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增长61.20%,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带动公司盈利能力增强。

  “煤炭行业向好,对煤机产品的需求也会增大,这对于煤机行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部分竞争者尤其是中小煤机企业的加入将使该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平均利润率可能下降。”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

  在半年报中,海纳科技也表示,公司将加大对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和新技术应用的力度,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同时加强对战略合作者的引入,加快公司产品转型升级。公司还透露,根据发展战略需要,公司与天津美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美腾”)成立合资公司,打造以绿色开采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合资公司名称为“海纳美腾智能制造(山东)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海纳科技出资1530万元,占51%股权;天津美腾出资1470万元,占49%股权。

  截至2023年6月30日,上述合资公司股东同比例出资实际到位资本金1020.41万元,其中,海纳科技出资520.41万元,天津美腾出资500万元。2023年上半年,合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57.04万元。在海纳科技看来,该合资公司的成立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与整体竞争力,有利于拓展区域市场业务,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