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三端”改革协同发力!证监会确定一揽子政策措施活跃市场提振信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加入时间:2023-8-21 9:40:41  

  证监会日前确定了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加快投资端改革、优化完善交易机制、加强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等。

  专家认为,证监会从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等方面综合施策,对资本市场行稳致远形成有力支撑。其中,加强投资端改革有利于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提振投资信心;加强融资端改革将助力资本市场优质中长期资产供给;交易端改革作为进一步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举措之一,系列优化措施正陆续推出,提升交易便利性。

  投资端: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此次一揽子政策措施中,加快制定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降低管理费率水平等诸多投资端改革举措将提高市场活跃度,提升投资者财富获得感。

  “推进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全面落地等一系列措施,有望配合前期措施进一步通过降低交易成本释放交易活力。”汇添富基金总经理张晖说,引导公募基金管理人加大自购旗下权益类基金力度、建立公募基金管理人“逆周期布局”激励约束机制等举措,短期内均有助于向市场传递A股长期投资信心。

  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是投资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黑翼资产创始人邹倚天表示,支持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金基金扩大资本市场投资范围;丰富个人养老金产品体系,将指数基金等权益类产品纳入投资选择范围;放宽公募基金投资股票股指期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品种的投资限制等举措均将提升A股市场上中长期投资者占比。

  张晖透露,汇添富基金将推进“指能添富”品牌下的指数基金产品线丰富完善;加大自购旗下权益类基金力度;推进个人养老金产品创新与投资者服务;持续推进投资顾问业务创新发展;通过国际化举措引入国际资本投资境内市场,助力市场资金来源的多元化。

  通过投资端改革,有助于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申万宏源证券董事长刘健表示,将加快推进买方投顾业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财富客户、机构客户的资产保值增值需要,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同时,将创设满足不同类型客户风险和收益偏好的交易产品,更好满足市场投资需要。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表示,中金公司将继续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努力提升投资者财富获得感,注重财富效应提升,使投资者能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实现共赢。

  融资端:助力优质中长期资产供给

  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提高市场活跃度,还需充分考虑投融资两端的动态积极平衡,完善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同时,加强融资端建设,助力优质中长期资产供给。

  张晖表示,证监会此次强调建立完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绿色通道”等,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家机构表示,将助力资本市场优质中长期资产供给。黄朝晖说,中金公司将自觉提高站位与自身专业能力,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合规风控意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市场各方形成合力,助力资本市场不断提升直接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积极贡献力量。刘健表示,申万宏源证券将继续落实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发挥行业领先执业质量优势,把握好注册制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内在关系,从重视“可批性”向“可投性”转变,精心选择推荐优质企业,助力资本市场优质中长期资产供给。

  加强融资端建设,也要提高上市公司投资吸引力,强化分红导向,更好回报投资者,同时突出扶优限劣。

  “引导经营性现金流稳定的上市公司中期分红、加强对低分红公司的信息披露约束;加快推进回购规则修订,放宽上市公司在股价大幅下跌时的回购条件等举措将及时传递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也将让投资者更多分享资本市场红利。”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说。

  交易端:优化完善交易机制

  交易端改革是进一步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举措之一。

  证监会8月18日发文称,指导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自8月28日起进一步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

  邹倚天表示,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降低证券公司佣金费率等,直接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其本质是通过让利市场,实现活跃资本市场的目的。“从量化角度看,该举措有利于优化交易环节,提升市场成交量,对提升价格发现效率也有较大帮助,长期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成熟度。”邹倚天说。

  在黄朝晖看来,证监会及交易所通过降低券商经纪业务成本,为佣金费率下调留出空间,是为了让利资本市场。

  进一步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降低融资融券费率,将ETF纳入转融通标的,将会完善多空平衡机制,扩大券源。“一方面,通过丰富对冲工具,有助于投资者构建对冲组合,进一步推动低风险偏好的资金入市;另一方面,通过降低对冲成本,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提高股票流动性,提升交易活跃度。”邹倚天表示。

  此外,研究适当延长A股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时间,也将更好满足投资交易需求。“交易时间延长可以更好地带动A股市场与港股接轨,提升双边联动性。”张晖说。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