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鲁股看门道|海容冷链上半年净利增长3成多,销售费用增近4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加入时间:2023-8-16 11:02:38  

  8月14日晚间,“A股商用冷链龙头”海容冷链(SH603187,股价18.13元,市值70.06亿元)披露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20.10亿元,同比增长6.26%;实现归母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33.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母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36.84%。

  其半年报显示,海容冷链报告期内利润增长主要受到公司客户和产品结构改善,大宗物料价格回落以及汇率变动等因素的影响。

  全年目标已完成超六成

  公开信息显示,海容冷链成立于2006年9月,前身为青岛海容电器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29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目前,海容冷链在冰淇淋、速冻、饮料、乳制品等领域积累了一批下游头部客户,如联合利华、伊利、蒙牛、雀巢、百事以及可口可乐等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地区均有销售。

  产销量方面,半年报显示,公司期内实现产量78.16万台,同比增长17.61%;实现销量85.14万台,同比增长13.38%。

  据国联证券研报,分地区来看,自2012年以来,海容冷链的内销占比维持在六至七成,以自有品牌直销为主。一般来说,公司会于每年四季度初与客户签订下一周期的采购框架,绝大部分客户为一年一签。

  半年报中,海容冷链指出,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冷饮行业、速冻食品行业和饮料行业,冷饮和饮料的终端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因此客户采购商用冷冻、冷藏展示柜也呈现一定的季节性。通常每年的上半年和年底为公司的产销旺季,7-10月份为产销淡季。

  从过往业绩来看,公司上半年业绩在全年的业绩占比中往往超过半数。在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海容冷链方面曾表示,公司2023年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至33.5亿元,同比增幅为10.15%至15.32%。即使以业绩目标最高金额33.5亿元计算,海容冷链上半年业绩目标也已经完成60%。

  当期销售费用为1.02亿

  上半年6.26%的营收增幅背后,当期海容冷链的销售费用合计1.02亿元,同比增长了39.07%。

  对此,海容冷链在财报中表示,主要因报告期内公司市场推广费用、海外销售费用、售后维修费用以及销售人员薪酬增加所致。

  研发费用方面,当期公司研发费用合计支出5490.73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450.36万元同比增加了28.80%。

  尽管当期销售、研发费用分别同比增加近四成、三成,海容冷链当期的归母净利润还是同比增长了33.74%。记者查阅报告后发现,除了当期营收增加外,还主要与公司的营业成本下滑、财务费用净流入增加有关。

  其中,因报告期内大宗物料价格回落,海容冷链当期的营业成本同比走低。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的营收从上年同期的18.91亿元增至20.10亿元,对应的营业成本却略微下降,从上年的14.68亿元降至14.41亿元,同比减少1.81%。

  财务费用方面,受到汇率变动、公司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增加影响,海容冷链当期财务费用净流入3296.28万元,去年同期净流入额为2450.36万元。(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