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济青两企业本周同日闯关IPO,能否顺利过会引关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14 21:14:24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本周,两家鲁企将在同一天接受IPO“大考”。

  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深交所上市委将在8月17日审议济南森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森峰激光”)、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牧人”)的首发事宜。

  “今年山东已有15家企业上会,除了烟台金润核电暂缓表决外,其余14家企业均顺利过会。”资本市场资深人士鲁庆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排队企业保持着较高的过会率,本周上会的两家企业质地不错,有很大希望闯关成功。

  森峰激光拟募资4.09亿元

  据披露,森峰激光IPO材料于2022年6月15日被受理,同年7月12日被问询,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900万股并在创业板上市,拟募集资金4.09亿元,用于激光加工设备全产业链智能制造项目、激光加工设备技术研发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森峰激光成立于2007年5月,注册资本5700万元,位于济南高新区,李峰西、李雷夫妇为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3520.21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61.76%。

  据介绍,森峰激光主要产品为激光切割设备、激光焊接设备、激光熔覆设备等激光加工设备,同时包括激光柔性加工生产线、智能钣金折弯中心、钣金成形柔性生产线等激光加工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

  森峰激光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及济南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入选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并先后荣获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等称号。

  财务数据显示,森峰激光2020年-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3052.25万元、84584.49万元、99132.2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817.45万元、6728.64万元、10578.02万元,最近三年研发费用分别为4792.30万元、5035.30万元和6143.16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6%、5.95%、6.20%。

  2023年1-6月,森峰激光业绩继续向好,营业收入为65373.35万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7.91%;净利润为5963.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上涨27.94%。

  大牧人连续两年闯关

  深交所网站信息显示,大牧人IPO材料今年3月1日被受理,5月15日被问询,此次拟公开发行5000万股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拟募集资金14.9亿元,其中5.74亿元用于胶州制造中心二期建设项目,2.07亿元用于年产36万台/套风机及自动化禽类饲养料线等设备生产线扩建、改造项目,3.10亿元用于胶州研发中心二期建设项目、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大牧人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资本15000万元,位于青岛市城阳区,一直专注于畜禽养殖机械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安装,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成套养殖设备制造商和养殖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此次是其两年内的第二次IPO闯关。

  2022年5月12日,大牧人IPO申请获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但就在过会后不久,大牧人收到法院传票成为被告。

  据大牧人披露,公司历史上的间接股东徐斌、现在的间接股东徐有辉,同时为牧羊集团股东,牧羊集团股东之间自2008年起围绕牧羊集团产生了诸多纠纷和诉讼。徐斌、徐有辉曾向牧羊集团工会借款用于出资无锡大牧人,且徐斌曾为范天铭、李敏悦、许荣华代持大牧人历史股东无锡大牧人合计12%股权。2009年5月徐斌转让无锡大牧人股权时,因上述牧羊集团股东之间的纠纷和诉讼未能联系上范天铭、李敏悦。2022年6月大牧人收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范天铭、李敏悦以发行人为被告、徐斌和香港佳峰为第三人,分别提起股东资格确认之诉。一审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范天铭、李敏悦的全部诉讼请求,二审法院维持原判,该诉讼已经二审终审。不过大牧人也强调,不排除后续各方产生其他诉讼纠纷的风险。

  从大牧人自身来看,公司经营稳定、行业地位稳固。据披露,2020年-2022年,大牧人营业收入分别为241126.90万元、245673.82万元和189177.3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7271.04万元、29577.81万元和22374.09万元。根据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出具的证明,公司属于畜禽养殖设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报告期内各年主营业务收入在行业中均排名第一。

  从客户情况看,公司先后设计和设备配套了温氏股份、唐人神、东瑞股份、新五丰、立华股份、民和股份、湘佳股份、京基智农、海大集团、新希望股份等知名上市企业的大型现代化养殖工程。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