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智库思享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路怎么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14 21:13:21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作为“专精特新”的有力践行者,山东近年来着眼于推动产业、科技、金融协同发展,已逐步形成由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重点拟上市企业“白名单”组成的有层次、有梯度的科技企业群。

  日前,2023首届专精特新产业(安丘)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企业产融对接会在山东安丘举行。此次论坛,国内多家顶级PE、VC投资公司以及山东当地知名国资投资公司与安丘企业交流合作意向,并为“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指明路径。

  如何加速成长?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此次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经济师叶定达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提高我国质量发展水平、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既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离不开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

  在叶定达看来,一个良好的生态,应当由高大的乔木、丰茂的灌木、丰富的草本植物共同构成。所以质量的提高离不开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提高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专精特新”企业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是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供应链稳定性的基础力量。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万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9.8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达21.5万家,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将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作为培优塑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11条标志性产业链的重要抓手。经济导报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目前,山东共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07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6家,数量分别排在全国第一位和第三位。

  叶定达介绍,前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五方面的特征:超五成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超六成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居本省细分市场首位;有九成为国内外知名大企业提供直接配套。

  “从创新型中小企业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小巨人,再到单项冠军企业,如何实现快速成长?答案其实就在专、精、特、新这4个字里。”论坛上,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智库专家委员会政策研究组副组长、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志愿服务专家吕勤晓向经济导报记者分享,“专是前提和基础,精是过程和手段,特是结果和目标,创新是核心与灵魂。”

  在吕勤晓看来,“专精特新”企业要加速成长,要记住:苦练内功,把握机遇;精准定位,明确目标;梯度培育,循序渐进。

  如何对接资本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将目标瞄准资本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累计有16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

  “前四批中已有64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了。”叶定达分析,从A股上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来看,它们表现出高成长、高利润、高估值、高研发强度,以及低市值、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特点。

  全面注册制背景下,“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前景如何?

  “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实施,无疑让拟上市企业更加多元化,会鼓励更多中小型、创新型、研发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支持。”山高君泰资本首席运营官、首席投资官史煜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机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应抓住机遇,尽快对接资本市场。

  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呢?

  “我们去尽调企业的时候,如果企业有‘专精特新’称号,那么我们就要看看这个称号与其营业收入的关系是什么?因为‘专精特新’这个称号跟企业专利、技术支持有很强的关联,透过主营业务收入看到底有多少是靠‘专精特新’得来的。”弘信资本合伙人郑俊彦坦言,“再就是看创新,‘专精特新’企业之间差距还是蛮大的,持续研发投入、持续创新与获利之间的关系权衡,目前还是难解的问题。”

  史煜总结,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主营业务基本面的问题,这是做企业最重要的一个立足点,有了它才有一切。第二,就是合规性问题,涉及的面很多也很专业,这些问题大部分都是可以解决的,或者说在中介机构协助下可以通过一定时间去整改解决的。

  “如果企业有上市的念头,即使不是立刻启动,也应该尽早和中介机构或投资机构接触,了解一下作为拟上市企业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并把存在的问题解决掉。而不是说马上要上市了,抓紧几个月或者一年把问题改过来。这样做难度很大,对各方挑战都很大。”史煜提醒拟上市企业,在与投资机构接触做融资时,要慎用对赌工具。“估值谈不拢宁可少融资,或者降低估值,等业绩起来以后再融资。”

  作为已上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泰嘉股份(002843.SZ)副总经理、董秘谢映波对企业上市感受颇深。在他看来,首先企业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包括业务的角度,市场的角度,资本的角度。不能是政策来了,就上去;政策没有,就放弃。第二,无论什么情况下,基本的逻辑是不会变的,那就是要把自身业务做好,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好,把自己的行业地位提升起来。只有这样,才可以去应对变化。第三,还是得跟上国家的一些政策调整,紧紧抓住机会。“紧跟政策变化,在此基础上,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打有准备的仗。”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上市也要从企业‘年轻’的时候开始,形成好的习惯,然后水到渠成、顺其自然、顺势而为。”对准备上市的企业,中泰证券投行委副主任、山东投行总部总经理阎鹏给出几点建议。

  “注册制改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压实信息披露的质量关,再就是上市的可预期性、透明性。我们看到,只要这家公司准备得好,质地足够优秀,其审核时间是可预期的。如北交所,从申报到完成发行最短审核时间需要6-7个月;排队时间较长的创业板,审核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主板和科创板,基本上可以在一年时间以内完成审核。整体来看,这个过程是相对短的。时间长主要长在哪里呢?和以前不一样的是,主要长在了前期的准备。”阎鹏表示,“这就要求想要上市的公司,或者对上市还没有心理准备的公司,要有足够的意识,应该把财务内控、研发费用的归集,这些好的习惯要慢慢形成。否则等到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形成尾大不掉之势,会很痛。”

  “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问题是你不够好,只要足够好就会有机遇;其次是你不够早,只要你足够早,时间都能换空间;再就是专利与企业未来发展目标不够,只要足够融合足够创新,那么现在的政策就会给你提供更高的空间。”面对经济导报记者,融易IPO创始人、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科创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晖总结道。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