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经导财评丨“100+1”交易为活跃市场推开一扇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12 5:44:3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8月10日晚,沪深交易所公告称,研究将沪市主板股票、基金等,深市上市股票、基金等证券的申报数量要求由100股(份)的整数倍调整为100股(份)起、以1股(份)递增。完善交易制度以及优化交易监管,切实激发市场活力。其中“100股起,1股递增”的提法颇为新鲜,也引人注目,更进一步展现了A股向投资者降低门槛、活跃交易的风向。

  上交所在公告中表示,正研究允许沪市主板股票、基金等证券申报数量可在100股(份)起的基础上,以1股(份)为单位递增,而此前的政策是申报数量应为100股(份)或其整数倍。

  上述交易规则若发生调整,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门槛,达到活跃资本市场的目的,正是迎合了“活跃资本市场”的大势。

  比如,投资者要买入贵州茅台(600519.SH)的股票,目前一手(100股)的价格是18.34万元,再想加仓,每次至少也要投入十几万元。但若新政出台,未来投资者可以按照101股、102股的方式买入贵州茅台股票,大幅降低了投资的门槛,对高价股的流动性与活跃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再譬如主板股票由于送股、配股、转股等情况下可能产生零股持仓,因此交易规则允许零股一次性申报卖出,而买入申报仅能为100股的整数倍。在对手方为零股卖单时,投资者依然只能申报整手买单,因而无法避免部分成交,可能导致交易不便。此次政策若调整,将明显改善这一情况。

  实际上,在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中,这种举措经常可以见到。

  像美股交易中,已有不少证券可以按照1股为单位起点,并以1股为递增单位进行申报,投资门槛比较低。而本次政策导向,也是优化了交易申报的单位,从制度层面建设对中小投资者更为友好的交易制度,并希望为市场带来居民侧的增量资金,推动交投活跃度持续提升,带动交易量提升。

  科创板及北交所在设立时,也已取消了100股整数倍的要求,科创板申报数量在200股以上可以以1股为单位递增,北交所买卖申报的最低数量为100股,每笔申报可以以1股为单位递增。

  作为交易量更大、普通投资者更为关注的主板市场,尝试这样一个交易制度的变化,更像是打开了一扇门,让投资者看到高层为“活跃资本市场”所做出的努力。

  由此,下一步我们可以期待更多惠及投资者、便利市场交易的机制出台;期待市场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投资者信心进一步提振;期待一个灵活而有序的资本市场,更富朝气的资本市场,展现在我们面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