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上半年总金额达7701.9亿!山东公共资源交易实现突破性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9 16:50:53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8月9日上午,第一届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启幕。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封立树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策实施10年,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已经形成1个省级平台、16个市级平台和125个区县分中心的工作格局,资源要素流动更加顺畅,交易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有关部门(单位)针对我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存在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2023年十个新突破行动方案》《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重点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十项举措》等政策文件,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实现突破性发展。

  1-6月份,我省公共资源交易额实现7701.9亿元,交易项目588.4万宗,同比增长32.7%。推广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的投标、履约、质量保证金在工程建设领域普及应用,保函费率平均由5‰降为2.2‰,全省最低降到1‰,办理保函758笔,减轻投标人等资金1.47亿元,为企业减少占用资金60亿元;通过应收账款、票据、订单融资、存货与仓单质押等形式,为1033个项目融资133亿元。

  下一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持续用力,共同推动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再上新台阶。

  充分发挥平台职能,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部门,将积极会同省有关部门持续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的指导、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要组织实施好省里出台的“十个新突破行动”,特别是在“能进则进”“应进能进”“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系统和场所建设,提升承接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的能力。对未列入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交易项目,凡是自愿进入平台交易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交易服务。要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服务便捷化、系统数智化。

  规范招标投标规则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我省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近期也将印发。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要进一步破除招标投标领域影响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规则障碍和隐性壁垒,清理整顿在编制资格预审和招标文件、收取投标保证金、组织评标、处理异议和投诉等招投标全过程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优化我省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持续提振企业信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重视和发挥好协会的组织引领作用,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要积极发挥自律引领、政企沟通、资源整合、智库支持等方面的作用,加强行业诚信自律,协助建立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引导和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山东产权交易集团暨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莉表示,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不断夯实以国有资产交易为基础,服务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资本市场定位,在抓好主责主业基础上,加快向全要素、全资源交易平台升级转型,现已获批各类业务资质17项,是全国仅有的五家“全牌照”交易机构之一,也是黄河流域九省(区)唯一“全牌照”交易机构,下辖29户出资企业以及覆盖全省的10余家属地化机构,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发挥市场优势,护航营商环境。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严格落实“减税降费让利”政策,2019年以来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服务收费标准下调幅度达70%。助力省属国资国企盘活低效、无效、闲置资源,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发挥平台优势,做好黄河文章。全力配合我省要素市场化配置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申报工作,集中力量争取国家平台落户,服务国有及民营经济发展。牵头成立黄河流域要素市场联盟,加速建设黄河技术转移中心,筹备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高峰论坛,形成了《黄河流域产权市场一体化发展方案》。

  发挥创新优势,挖潜要素保障。积极探索我省碳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绿色金融、咨询服务等配套服务,打造山东碳市场鲜亮名片。在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等方面均实现了零的突破,以市场化手段让“要素跟着项目走”。围绕数字山东建设,发挥山东数据交易平台、山东数据要素创新创业共同体作用,在全国率先打造数据(产品)登记平台,入选“首批山东省数据要素型示范企业”。通过打造“政保通”数据服务平台,破局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入选第一批山东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成为全省唯一国家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地方的服务企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