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两股东拟减持全部持股 青岛双星发生了什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9 16:31:46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8月9日,青岛双星(000599.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信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青岛国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信资本”)的《股份减持进展告知书》,截至8月7日,国信金控及国信资本上述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在减持期间内未减持公司股份。同时,国信金控及国信资本拟在本公告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上限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9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8.95%的股份是国信金控及国信资本目前所持有的全部股份。那么,两股东为何要在这个时点减持呢?

  减持计划具有不确定性

  “国信金控、国信资本将根据市场情况及公司股价情况,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因此,股份减持计划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具体情况,以公司公告为准。”8月9日上午,青岛双星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而在上述公告中,对于两股东本次拟减持的原因仅表述为“自身资金需求”。

  据悉,国信金控持有青岛双星股份4416.48万股,占后者总股本比例为5.41%;国信资本持有股份2894.41万股,占青岛双星总股本比例为3.54%。二者合计持有青岛双星股份7310.89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8.95%。

  青岛双星的股价近期波动幅度不大。至8月9日午间收盘,公司股价微跌1.59%,收于4.33元/股,总市值为35.37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该公司近两年累计发布减持计划公告2次(不含本次)。从统计数据来看,近两年来,该公司每次拟减持公告发布后,5日内的股价平均跌幅为4.66%,30日内的股价平均跌幅为2.14%。

  近4个财年合计亏损超12亿元

  目前,青岛双星还未正式披露2023年半年报。7月15日,公司发布的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20亿元至1.35亿元,但相比于去年同期亏损2.99亿元,今年上半年业绩已有所改善。

  据悉,公司业绩的改善得益于公司继续加速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差异化产品的销售扩大。2023年第二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改善,同比提高超过75%。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青岛双星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01亿元,结合其上半年业绩预报粗略计算,公司二季度的亏损额约为2000万至3400万之间,二季度的业绩确实出现好转,但仍远不及其他同行的预喜表现。比如,玲珑轮胎(601966.SH)、三角轮胎(601163.SH)两家位于山东的轮胎企业,也在日前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报,其中,三角轮胎预计2023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95亿元-6.15亿元,同比增加174%-183%;玲珑轮胎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2亿元-6.0亿元,同比增加373%-445%。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的4个完整财年,青岛双星归母净利润连续出现亏损,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公司在这4个财年合计亏损超过12亿元。

  青岛双星的主营业务为轮胎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拥有青岛、东营和十堰三大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卡客车胎、乘用车胎和巨型矿山胎等,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产品还远销欧美、非洲、东南亚、中东等地。

  从青岛双星以及轮胎行业去年的表现来看,国内轮胎市场需求下滑,是轮胎行业2022年整体行情较为低迷的关键因素。那么,随着下游汽车行业产销增长,海外市场需求回暖,青岛双星的业绩能否得到改善,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