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医药领域反腐持续发酵,这几只鲁股销售费用偏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9 6:45:33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见习记者 高冉

  8月7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已召开配合开展全省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会议指出,坚持严打开路,全面排查问题线索,注重突出查处重点,严厉打击行贿行为,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推动形成强力震慑。

  这也是医药领域近期反腐的一个缩影。此前(7月28日),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集中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是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净化医药行业生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

  A股市场中的医药生物板块,也随着反腐行动的推进出现明显调整。7月28日至8月7日期间,A股医药生物板块(申万)市值由6.75万亿元,降至6.32万亿元,缩水约4300亿元。其中多只龙头股的股价出现明显下跌,恒瑞医药这一期间市值缩水600余亿元,迈瑞医疗缩水近500亿元。

  鲁股方面,荣昌生物市值由7月28日的248亿元降至8月7日的205亿元,缩水逾17%;威高骨科由175亿元降至164亿元;山东药玻从173亿元降至163亿元。

  不过,8月8日,医药生物板块出现分化。像鲁股中,山东药玻日内上涨3.46%,而荣昌生物则继续下跌2.18%,威高骨科也下跌了1.85%。

  由于医药行业反腐风暴持续发酵,颇受诟病的“带金销售”也被推至风口浪尖,部分销售费用偏高的医药公司正引来各方关注。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去年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超过50%的医药生物公司有39家,其中有个别鲁股身影。

标红为山东上市公司

  像未名医药,去年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例达到81.91%,今年一季度则是65.86%。公司注册地位于淄博,业务涉及干扰素、神经生长因子、生物医药CRO/CDMO、疫苗和医药中间体等五大生物医药板块,但去年以来经营业绩下滑明显,亏损近1500万元,今年一季度又亏损了2000余万元。

  注册地位于烟台的荣昌生物,去年销售费用为4.41亿元,占全年营收的比例达到了57%。而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例更是高达94%。公司本月以来股价持续走低,月内跌幅已达到17.78%。

  资料显示,荣昌生物以创造药物临床价值为导向,为自身免疫疾病、肿瘤疾病、眼科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提供安全、有效、可及的临床解决方案,以满足大量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公司去年3月登陆资本市场,股价曾一路上涨,但公司业绩表现不佳。2022年,公司营收净利双降,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5.87%,净利润更是亏损了9.99亿元。或因此,公司今年股价已下跌了27%。

  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荣昌生物表示,2022年营收大幅下降的原因,是2021年公司授权西雅图基因公司获得维迪西妥单抗在荣昌生物区域以外地区的全球开发和商业化权益,收到西雅图基因公司支付的2亿美元首付款并确认收入,2022年度公司没有此部分收入。

  至于2022年销售费用达到4.41亿元,同比增长67.59%,公司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泰它西普和维迪西妥单抗于2021年底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商业化销售投入团队建设费用和学术推广活动等增加。而从年报中进一步也可以发现,公司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员工薪酬和市场开发费用的增加。

来自荣昌生物2022年报

  颇有意思的是,今年一季度,荣昌生物的销售费用达到1.58亿元,同比又大幅上涨了95%。对此,公司在一季报中未说明原因。

来自荣昌生物一季报

  另外,注册地位于潍坊的沃华医药,去年销售费用5.21亿元,占当年营收的比例达到51.34%;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1.1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49.92%。

  这家公司专注于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近年来业绩下滑明显——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66%,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4.28%,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3.66%。但是在这期间,公司的销售费用却保持着增长态势,2021年为4.22亿元,2022年5.21亿元,今年上半年则达到2.71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沃华医药股价自2021年开始下跌,至今累计跌幅超过20%,目前市值为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医药板块的调整,券商等机构认为,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大浪淘沙的时期。

  方正证券就指出,这次规格空前的医疗反腐,根本目的是减少医疗产业链条中的不合理竞争,促使真正的创新、真正具备临床价值的药品器械被合理使用,是行业正本清源的必由之路。

  中泰证券分析师祝嘉琦则表示,短期来看相关医疗机构的纠察整治可能会造成医院常规招投标以及企业销售推广活动的阶段性延迟,但这种强监管、严监管的新常态下,药械入院等流程有望更加规范透明,灰色空间或将进一步压缩,有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促进相关企业聚焦主业主责,激发创新活力。而严守合规纪律、牢筑底线意识的头部企业长期来看有望受益,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