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出台“40条”进一步提振扩大消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8 11:04:04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8月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进一步提振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政策发布会,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薄介绍,《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四部分,共40条政策举措。

  强化大宗消费支撑,共12条,从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居民充电桩分时电价、增加城市停车位供给、加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城市片区综合更新改造、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开展家居家装促销等方面,有效满足居民的汽车、住房消费需求。

  优化服务消费供给,共10条,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扩大餐饮和住宿消费、提升健康服务消费、增加养老和托育服务供给等方面,促进居民生活性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培育新消费增长点,共11条,从壮大信息服务消费、丰富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促进电子产品消费、支持直播电商、发展新零售、倡导绿色消费、培育预制菜产业等方面,挖掘释放新兴的、升级类的消费潜力。

  优化城乡消费环境,共7条,从丰富城市消费场景、建设农村商业体系、补齐流通体系短板、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营造放心优质消费环境等方面,一体完善促消费基础保障。

  《若干政策措施》主要把握突出三个方面:

  突出增加优质供给。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汽车、住房以及餐饮、文旅等重点领域,推出一系列大众化、普惠性的支持政策,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更好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营造推动消费升级的良好生态。

  突出降低消费成本。坚持以“消费者得实惠”为出发点,上下联动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商家降低成本、提高产品性价比,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买到称心的商品,体验到高品质的服务,最大限度提升获得感。

  突出打造良好环境。聚力营造便利消费、放心消费环境,加快城乡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依法打击假冒伪劣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断提升消费便利度、舒适度、满意度。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质量谋划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高标准举办2023旅游发展大会,推出商贸、文旅等领域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各领域消费加快复苏回暖。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好于全国0.9个百分点,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大幅增长43.6%和48.7%,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增长25.9%。

  下一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单位切实抓好《若干政策措施》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与此同时,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