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年内近160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医药反腐高压下,今日医药股市值蒸发近2000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8 7:02:45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医药领域反腐高压下,8月7日A股中的医药股再度出现暴跌的情况。

今日,生物医药板块整体跌幅2.41%,其中9只股票上涨,3只股票平盘,168只股票下跌。医药生物板块在利空消息下,跌幅靠前,贝达药业(300558)、汉商集团(600774)、丽珠集团(000513)、一品红(300723)、欧普康视(300595)等跌超10%或跌停,健康元(600380)、新天药业(002873)等跌超7%。

7月中下旬以来,监管部门连续多次重磅发声,表达对医疗反腐的行动和决心,我国医药反腐风暴再次升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史上最强”医药反腐风暴持续冲击,在资本市场上,医药板块也迎来震荡wind数据显示731日至87日,申万A股医药生物板块市值蒸发超2976亿元其中87日一天就缩水1937亿元

据行业媒体赛柏蓝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7月26日,全国已有至少155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两倍。

7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动员会,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随后多地部门迅速跟进。

7月29日,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湖北省中医院原院长何绍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1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公布集中整治工作举报电话的通知,要求举报的内容包括药品、器械、耗材“带金销售”腐败问题;接受医药领域行政部门管理指导的社会组织强行收费服务、只收费不服务、以“捐赠”或参会名义变相摊派等问题;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假借咨询费、讲课费、推广费等各种名义或形式给予医疗机构或其内设科室、从业人员回扣的行为等问题等。

8月2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北京市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信息平台。也在同一天,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等13部门也发布了关于调整广东省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联席机制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的通知。

8月4日,揭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林铁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揭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汕头市潮南区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宗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潮南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广东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黄锦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医药反腐工作持续推进,学术会议、带金销售等涉及医药行业商业贿赂的环节,或成为集中整治的重点之一。尤其是药企的销售费用金额、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宣传推广费用占销售费用的比重等三项指标,受到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进入8月的短短几日内已有至少10场即将举办的医药行业学术会议、论坛等宣布延期。

不仅如此,目前有多家药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进行回应医药行业反腐对企业影响。恒瑞医药表示,近期网络传言不属实,经核实,公司及下属分子公司、及所有派驻机构没有该情形。目前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状况一切正常。

业内人士表示,这波医药领域的反腐,有可能会波及药械在院内的销售。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反腐已经是医药行业的常态化动作,板块大跌是市场的过度悲观反应。中信建投也表示,反商业贿赂对医药行业增长短期可能有所扰动,但不影响长期需求,也有利于生态的净化,应该对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