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键邦股份今日上会:位于济宁金乡,核心产品市占率超83%,报告期内过半利润用于分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7 17:06:43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8月7日,上交所上市委将审议山东键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键邦股份”)首发申请。该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募资17.68亿元,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

  键邦股份位于山东济宁市金乡县胡集镇,曾用名为济宁键邦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分子材料环保助剂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赛克、钛酸酯、DBM、SBM、乙酰丙酮盐等,这些产品主要作为稳定剂、催化剂、增塑剂、偶联剂等功能助剂应用于PVC塑料、涂料以及锂电材料等领域。报告期内,公司70%的营业收入来自内销。

  上会稿显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1972年出生的朱剑波。而其女儿朱昳君1996年出生,有美国永久居留权,2020年10月至今担任常州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编辑,现任公司董事。

  3年内现金分红高达4亿,却拟用2.8亿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上会稿显示,键邦股份的核心产品赛克在国内基本处于垄断地位。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助剂专业委员会的数据统计,2020-2022年,公司赛克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分别约为85%、89%和83%;另外钛酸酯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分别约为38%、41%和42%。

  从财务数据看,报告期内,键邦股份除2022年业绩同比有所下滑外,其它财务指标均表现良好,现金分红率更是高达56.4%,更是占到经营净现金流总额的61.8%。2020至2022年,键邦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6亿元、10.44亿元、7.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3.29亿元、2.35亿元;经营净现金流分别为1.16亿元、2.67亿元、2.64亿元;现金分红分别为0.62亿元、2.08亿元、1.3亿元;研发资金占比分别为3.83%、3.5%、3.84%。

  而令人不解的是,从财务指标看,键邦股份根本不差钱,3年内现金分红高达4亿元。但公司本次拟募集的17.68亿元资金中,却将2.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特别提示上市后业绩持续下滑风险

  键邦股份特别提示了上市后“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继2022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下降外,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58亿元,同比下滑了26.3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42亿元,同比减少了45.53%。

  公司表示,2022年和2023年1-3月,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及全球通胀加剧等因素影响,国内外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公司下游市场需求减少,经营业绩有所回落。如果未来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未出现好转,国内外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造成下游市场需求减少,公司经营业绩存在持续下滑的风险。

  具体到下游领域,公司表示,2022年,在宏观经济承压的背景下,我国塑料制品和涂料行业产量有所下降;2023年一季度,下游锂电材料行业也受到了锂电池产业链去库存及原材料大幅下跌的冲击,上述下游应用领域的波动均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了不利影响。

  部分供应商0人交社保,采购真实性存疑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以生产型供应商为主,公司主要供应商中属于贸易型供应商的为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河南省濮阳开发区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南京炭青化学品有限公司、济南秀之源商贸有限公司等。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的一些主要贸易型供应商呈现注册资本或实缴资本较少,缴纳社保员工为0的现象。这让人怀疑这些采购业务的真实性,甚至怀疑键邦股份是否利用这些空壳公司虚开发票。

  河南省濮阳开发区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为键邦股份2021年第五大供应商,公司向向其采购尿素金额为3038.02万元。查公开资料显示,此供应商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100万元,实缴58万元,2020年-2022年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

  济南秀之源商贸有限公司为公司2022年第五大供应商,公司向其采购尿素金额为1752.48万元。查公开资料显示,此供应商成立于2021年12月29日,注册资本100万元,2021年和2022年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

  南京炭青化学品有限公司为公司2022年第二大供应商,公司向其采购环氧乙烷金额为2267.56万元。查公开资料显示,此供应商成立于2014年7月25日,注册资本200万元,实缴52.5万元。2020年-2022年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2人、8人和8人。

  擅自占地被处罚,没有披露是否复耕

  上会稿显示,2019年9月10日,金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公司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公司擅自占用辛刘村2.8亩集体土地建设生产车间的行为,根据《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决定给予公司5.6万元罚款等处罚。

  键邦股份表示,公司已进行了整改,消除了违法状态并缴纳了上述罚款,该处罚已执行完毕。根据有关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上述行政处罚所涉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

  但公司没有披露,被公司擅自占用的2.8亩土地是否为耕地?被处罚后又是否复耕?

  报告期内因存安全隐患多次被要求整改

  键邦股份在上会稿中提示了安全生产风险,表示如果发生员工违反操作流程、生产过程管理控制不当或自然灾害等意外情况,可能会导致安全事故,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公司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报告期内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报告期不存在违反安全生产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的行为,不存在因违反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

  但从金乡县有关部门公开披露的材料看,键邦股份近年来一直存在安全生产不到位的隐患,并被相关部门多次要求整改。

  据金乡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5月31日发布的《2021年5月金乡县应急管理局执法检查公示》,2021年5月2日,金乡县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发现,键邦有限存在甲类仓库机械排风扇、气体报警器探头未接地;甲类仓库未设置防雷设施;制氮机房一氮气缓冲罐安全阀排放口未引至室外;制氮机房未设置氧含量检测报警装置;环氧乙烷储罐A罐安全阀底阀未加铅封;环氧乙烷泵区、罐区可燃气体报警探头未接地;企业制定受限空间专项应急救援演练计划;企业承包商管理制度不建全没有投资设备及特种作业人员的资质要求等问题。

  据金乡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6月30日发布的《2021年6月金乡县应急管理局执法检查公示》,2021年6月9日,金乡县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发现,键邦有限存在消防控制室人员操作不熟练;2021年1月19日重大液氨储罐泄漏应急救援演练签到不全;未成立应急处置技术组,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重大危险源罐区部分环氧乙烷、液氨管道的法兰静电跨接有油污,影响其导电电阻;抽查发现控制室岗位人员对现场应急处置方案掌握不熟练等问题。

  据金乡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6月27日发布的《金乡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1月-6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2022年6月10日,金乡县应急管理局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过程中发现,键邦股份存在中控室可燃、有毒气体报警器须变更安装位置;环氧乙烷、液氨储罐顶棚未设置避雷网;部分文件需及时更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不够完善;动火作业、受限空间管理需完善和加强等不规范情形,被责令限期整改。

  对于这些公开信息,键邦股份在上会稿中并没有披露。但对于化工企业而言,安全生产无小事,希望键邦股份能全面落实安全制度。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