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活跃资本市场,提升增加财产性收入信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4 22:44:13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8月3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拟自2023年10月起进一步降低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据专业人士估算,此举预计可向市场释放300多亿资金,可进一步提升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人等市场机构的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市场成本,助力提振市场信心。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后,各方迅速行动起来,政策面暖风劲吹,舆论场也呼吁发挥好资本市场作用,想方设法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让居民通过股票、基金等渠道也能赚到钱,从而化消费意愿为消费能力。

  可以说,活跃资本市场、让普通投资者通过股市赚到钱,是人心所盼。我国拥有2亿多股民、7亿多基民,让投资者财富增长,将直接带动消费,拉动经济。据业内估算,如果股指上涨1000点,将直接带动市值和财富增加25万亿元。

  但现实情况是,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占GDP比重不足5%,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差较大。而沪深两市A股公司的股本综合加权平均市盈率约16倍,相对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社会环境等已被严重低估。

  尽管活跃资本市场已成各方共识,可在笔者看来,与监管层从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等方面综合施策相比,如何推动股市走出“慢牛”格局,不断增强市场财富效应,才是关键所在。

  资本市场一头连着上市公司,另一头连着投资者,从A股市场以往经验看,其更多时候是为企业融资服务,让企业通过上市获得流动性活水,而投资者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预期却不尽人意,最终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远离市场。

  这种局面要想改变,吸引投资者重新进场,就要打造“牛长熊短”的市场运行模式。要继续畅通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不断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引导长钱“长投”;还要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建立常态化分红机制,提高现金分红比例,以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并更多采取注销式回购来维护股价稳定。

  要把A股从融资市场,真正的变成投资市场,还要完善各种制度,对造假、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真正做到零容忍,要用把“造假者罚的倾家荡产”的决心,来补偿投资者因此受到的损失,维护市场的健康运行。

  一个能给老百姓不断创造财富的中国股市,稳步上涨也不是梦!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