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蔚一万”魔咒刚刚解除,蔚来汽车撞路柱起火再引关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3 19:02:56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此前立下的“7月实现2万辆交付”目标刚刚实现,8月1日宣布最新销量业绩的同时,涉及蔚来的发生在浙江义乌的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也引发全网关注。

  事故或涉及蔚来ES8车型

  网传8月1日15时许,浙江金华义乌机场路附近,一辆蔚来ES8汽车撞上路柱后解体,瞬间爆炸起火。

  当日晚间,义乌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8月1日14时48分许,机场路凌云立交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经查,车辆驾驶员沈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途经环城西路和机场路辅道叉口时撞上路柱,造成车辆起火。目前,驾驶员沈某经抢救无效死亡,车内无其他人员,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截至发稿,蔚来汽车尚未对此事作出官方回应。8月3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蔚来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后台记录显示,蔚来义乌交通事故已有警方介入,公司将配合事故的处理及警方等相关部门调查。对于事故车辆的型号,蔚来客服仅表示,“没有相关记录,不清楚。”

  据网传图片、视频与目击者的描述,事故车辆从斜侧面撞上路柱,车辆弹到空中,前车解体成碎片散落一地,电机的落点远离车身。

  由于车辆碰撞后解体,不少网友把矛头指向了车辆本身的安全性,认为是蔚来的质量问题导致了严重的后果。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ES8是蔚来汽车的一款中大型电动SUV车型,于2017年12月正式上市。

  “在电动汽车走向轻量化的路上,铝材既轻盈又坚固,也对环境很友好,自然就成为我们的首选。”早在ES8车型诞生之初,蔚来整车工程副总裁RogerMulkusson就公开表示,“在设计之初,就在车身最关键的传力路径和承载部位上都是用了高性能铝材,这使得ES8全铝车身上铝材的使用率高达96.4%,这也是全球量产的全铝车身中最高比例的铝材应用量。”

  蔚来官网显示,全新ES8延续了蔚来的全铝车身架构,铝合金含量90.5%。前后端一体压铸铝车身,首次应用8800吨压铸机;后部的一体式压铸件将31个零件集成为一个。

  “蔚两万”能否持续?

  8月1日,新造车企业们一月一度的“晒单”如期而至。对于蔚来来说,这一天颇具里程碑式的意义。当天,蔚来公布7月份交付量,共交付新车20462辆,同比增长103.6%,环比增长91.1%,交付量创历史新高。

  更引人关注的是,至此,“蔚一万”的魔咒终于被打破。

  “蔚一万”,是网友们送给蔚来的一个title,调侃其持续在月销一万辆的状态未有突破。

  对此,李斌也在今年4月曾打趣表示,“从现在到年底阿尔卑斯发布的大半年间,如果我们还是每个月1万辆(的销量),我和力洪都要找工作去了。”

  蔚来的日子,的确有点尴尬。用前有“理想”,后有“追兵”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有数据显示,2021年,蔚来ES6/8、EC6、ET7四款车型销量9.14万辆;2022年,随着ES7、EC7、ET5三款车型的加入,蔚来7款车型全年销售12.25万辆;今年4月、5月,处于新老交替的蔚来月交付量(台)甚至仅有6000+。

  相比之下,理想汽车在当下新势力阵营中已遥遥领先且优势明显。7月理想交付约3.41万辆,连续两个月突破三万辆,同比增长227.5%。今年1-7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到17.33万辆。据悉,理想汽车今年四季度将挑战4万辆的月度交付目标。

  在蔚来身后,还有小鹏汽车、零跑汽车以及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等在追击,也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对于7月的交付新高,市场普遍认为是李斌的一套价格组合拳起效了。

  今年6月,蔚来发布全新价格表,全系新车降价3万元。在降价的同时,蔚来作出相应的权益调整,给出了多种组合方案。

  从财务数据来看,蔚来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蔚来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亏损达48亿元,同比增长163.2%;汽车毛利率和毛利率分别为5.1%、1.5%,2个指标的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而同样是在一季度,理想汽车却宣布实现了盈利。

  按照规划,蔚来今年销量目标是24万辆。今年前七个月,仅累计交付7.5万辆,完成率不及32%。这意味着接下来5个月,蔚来需要向理想汽车看齐跻身月销3万的带货行列,而“蔚两万”能否持续还是未知。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