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请梅西代言,“卖化肥”的这位山东富豪为何要跨界卖酒?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3 15:03:07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8月1日中午12点,阿根廷球星梅西在微博官宣成为赤水河酒的品牌代言人,一时间,此前鲜有亮相的赤水河酒迅速闯入大众视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赤水河酒背后隐藏的是山东富豪高进华,其控制的上市公司史丹利(002588.SZ)是复合肥龙头企业,高进华家族对史丹利的持股市值在35亿元以上。

  “卖化肥”发家的高进华为何要跨界卖酒,还请了梅西代言,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赤水河酒高调亮相

  “很高兴成为@赤水河酒的品牌代言人!未来的一段日子里,希望我和赤水河酱酒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与好运!”梅西8月1日发布的这条微博,引起了大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据悉,梅西微博粉丝为810万,截至8月3日早9点多,该条微博留言超过800,点赞超过3700条。

  能请动梅西代言的赤水河酒到底为何方神圣?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赤水河酒官方微博账号注册不久,其首条微博发布于2023年7月28日,31日获微博蓝V认证,迄今为止一共发布5条微博,其中3条是梅西发布代言内容后与梅西微博的联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赤水河酒官方微博由贵州中赤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认证,IP属地位于山东。据中赤酒业官网介绍,“赤水河”是其重点打造的中高端酱酒品牌,该商标始于1979年,是中国早期注册的白酒商标之一。

  7月6日在青岛开幕的2023(第七届)中酒展上,赤水河酒曾亮相参展,早前也曾参与春季糖酒会,但并未引发过多关注。同在7月份,山东当地媒体通过走访山东市场、咨询酒水经销商、查询电商平台等方式了解到,目前赤水河酒尚未进入市场,消费者很难直接购买。

  对于为何能请动梅西代言、代言费又是多少等问题,经济导报记者按照梅西广告上预留的电话与该公司进行了联系。据客服介绍,公司确实签下了梅西,但并不清楚具体签约过程和签约年限等信息。

  中赤酒业雄心勃勃

  天眼查显示,中赤酒业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成立于2021年9月,是一家以从事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30000万元,超过99%的贵州省同行,实缴资本10990万元。

  股东信息显示,高进华持有中赤酒业99%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同时担任董事长职务。

  2021年12月,在史丹利集团年度经营管理年会上,担任总裁的高进华表示,为实现“5年突破200亿”的目标,站在未来安排今天,提前布局湖北松滋、河北黎河、广西贵港、贵州酒业四大项目,并要求“做一个成一个,非拿下不可。”其中,贵州酒业项目就是指中赤酒业。

  中赤酒业官网显示,2022年2月16日,“贵州中赤酒业一万吨酱香酒项目”签约仪式在习水县举行。同年,该项目被贵州省政府列为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支持建设。根据规划,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600余亩,制酒产能12000吨,制曲产能25000吨,储酒能力60000吨。配套办公接待中心、餐厅、锅炉房、配电房、消防水池等附属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功能齐全的大型酱酒生产基地。

  据遵义当地人才网公布的中赤酒业招聘启事介绍,中赤酒业项目是以“收购+扩建”的形式落地习水的,中赤酒业收购1973年建厂的永恒酒业,并依托永恒酒业技改扩建。根据计划安排,一期项目将于2023年年底前下沙投产,力争3年内完成生产功能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5年内完成全部功能建设。招聘启事中称,中赤酒业将“用10年时间将赤水河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的酱酒品牌。”

  高进华跨界卖酒与上市公司无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跨界卖酒之前,高进华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史丹利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共同实控人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史丹利主营复合肥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1年6月10日在深交所上市,目前总股本11.57亿股,以8月2日收盘价6.50元计算,总市值为75.2亿元。高进华直接持有史丹利1.74亿股,持股比例15.08%,市值超11亿元;高进华与父亲高文班及母亲、叔伯、姐妹等共同持有史丹利51.10%股份,家族持股市值约38亿元。

  据披露,高文班2007年至2022年8月担任史丹利董事长,带领史丹利成功上市、实现了由小变大。在同一时期,1977年出生的高进华担任史丹利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22年8月高文班选择退休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后,高进华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22年年报显示,史丹利当年实现营业收入90.38亿元,同比增长40.43%,归母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增长3.69%;史丹利“三安”复合肥是国内复合肥中单品牌销量最大的产品之一。

  史丹利还披露,公司于2021年在河北省隆化县投资6.4亿元建设黎河肥业年产100万吨绿色高效复合肥项目,2022年在湖北省松滋市投资44.7亿元建设新能源材料前驱体磷酸铁及配套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

  对于高进华跨界卖酒,史丹利方面表示,这更多是股东个人行为。

  “赤水河酒是大股东个人产业,不在上市公司体内,就像房地产业务一样。”史丹利证券部人士8月3日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赤水河酒也没有装入上市公司的计划,除了政策层面不合适之外,他也坦言体量太小。

  据今年4月20日史丹利披露的《关于公司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显示,今年1-3月,中赤酒业营收为278.49万元,净利润为-120.5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2019到2021年的酱酒热之后,2022年国内酱酒行业快速降温,除茅台外主要酱酒品牌都出现了价格倒挂、库存高企等问题,市场也逐步向头部酒企集中,中小品牌则举步维艰。而中赤酒业此时签约梅西,也让业内为其“捏一把汗”。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