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全国首份省级电力交易机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山东年度直接交易规模升至3714亿千瓦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2 15:05:17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通讯员 林祥玉

  8月2日,全国首份省级电力交易机构社会责任报告《向好而行——山东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社会责任报告(2016—2022)》面向社会各经营主体发布。这是国内首份省级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分别从履责战略、履责动力、履责行动、展望未来等方面,系统展示了山东电力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作出的积极贡献和有益探索,系统梳理了省级电力交易机构的履责体系和履责实践。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建设“最好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助力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交易贡献。七年来,完成了交易机构的组建,为山东电力市场化交易搭建了公平规范的平台渠道;建立了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市场活力显著提升;健全了市场交易规则体系,市场化交易规模日益扩大;作为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单位,实现现货市场连续稳定运行20个月。

  山东年度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由2016年交易中心成立之初的632亿千瓦时跃升至2022年3714亿千瓦时,实现同比增长488%。遵循“边运行、边完善、边提高”原则,持续完善市场架构,率先实现“中长期+现货+零售+辅助服务”四类市场协同有序运行。充分发挥中长期交易“压舱石”作用,持续提升“外电入鲁”水平,2022年山东电网迈入用电负荷“亿千瓦”时代,外电最大送入峰值达到2938万千瓦,占当时全网用电负荷的31%,创历史新高,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7月13日,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市场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市场主体代表参加,以体验“指尖上”的零售市场,打造电力市场服务新品牌为主题,积极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各方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满意度。赵妍/摄)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坚持合规立身,完善内控体系,建立电力交易合规风险“三道防线”,营造健康稳定的交易秩序。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绿电绿证交易,鼓励抽水蓄能、虚拟电厂、独立储能设施等参与市场,通过价格信号引导各类资源参与电网调节,促进新能源消纳,减少碳排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2022年,创新开展“绿动齐鲁”专项行动,达成省内绿电交易电量9.4亿千瓦时,服务5家在鲁中央能源企业分公司通过电力交易平台成功购买无补贴绿证8732张。

  充分发挥“链长”职能,面向发、售、用各方经营主体建立电力交易生态圈,培育市场共同体理念,凝聚市场发展合力。2022年,共走访发售用经营主体7次,落实意见建议29条。持之以恒优化电力交易服务,圆满完成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建设、运行、验收各项工作,切实保障数据安全。不断优化提升全渠道服务模式,打造“易快好”电力交易为民服务品牌,创新建设“安全型、绿色型、科技型、法治型、民生型”的五型市场,提供省级市场建设“山东方案”。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