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再次探底!7月百强房企业绩规模创近年新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8-2 11:50:52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7月重点房企销售额同比明显下降,行业再次探底。

  克而瑞数据显示,7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3504.3亿元,环比降低33.5%,同比降低33.1%,业绩规模创近年新低。不仅如此,同比降幅超过50%的百强房企有36家,前7月累计百强房企销售业绩增速由正转负。

  一面是房地产政策不断出台,一面是销售延续低迷态势。对此,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由于前期政策出台力度不及预期,以及居民收入预期下降,导致7月市场热度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政策频出。业内人士预计,各地优化政策出台落地节奏有望加快,但整体楼市由政策底到市场底仍需一定时间。

  销售过百亿的房企数量减少

  据申万宏源统计,7月单月销售过百亿的房企数量为11家,较2022年同期减少4家,对比2021年同期减少16家。

  从2023年1-7月累计操盘口径销售金额来看,TOP5房企分别为保利发展、万科地产、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分别实现销售金额2439亿元、2095亿元、1829亿元、1740亿元、1726亿元。

  在拿地方面,2023年1-7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6946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13.4%,降幅较上月扩大3.2个百分点。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目前市场需求和购买力透支、行业信心仍处在低位。2023年以来虽然有一定的修复预期,但在供需两端制约之下,楼市复苏动能趋缓、企业去化压力仍然较大。

  政策频出,释放利好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7月下旬以来,国常会、发改委、住建部持续积极表态,释放利好信号。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住建部于7月28日表示要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认贷”等。

  随后,四个一线城市相继表态,将推进落地相关政策。

  7月31日,国常会再次强调“要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根据不同需求、不同城市等推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既是对此前中央定调的响应,也再次明确了接下来需求端因城施策的政策思路。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刘水认为,随着近期中央及监管部门密集发声,预计各地优化政策出台节奏将进一步加快,后续核心一二线城市在长期过热阶段出台的政策有望逐步优化,房地产将迎来政策底,若支持政策能够尽快落地,向市场传递信心,核心一二线城市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但由政策底到市场底仍需一定时间。

  不过,克而瑞分析师指出,若核心一二线城市能稳步落实局部松绑“四限”,整体新房成交规模有望止跌企稳,但基于当前购买力乏力的事实,也很难再现当年的V型反转行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