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跨境电商已成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31 22:50:3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快、市场潜力大、带动作用强,已成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8210亿元,增长19.9%,进口2760亿元,增长5.7%,保持向好发展势头,有效助力我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建设独立站超20万个,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产业园约690个,与29个国家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
  山东近年来也不断推动跨境电商发展,上半年出台了《山东省跨境电商跃升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做优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力争到2025年,全省打造20个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培育100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境电商知名品牌,孵化1000家跨境电商新锐企业,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品牌云集、服务高效、生态繁荣,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当前,跨境电商发展呈现三大趋势:一是跨境电商市场需求常态化。国内国际的线上消费习惯已经形成,为跨境电商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二是跨境电商规则制度化。跨境电商相关的多双边规则不断完善,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跨境电商独立站模式崛起。最近两年,私域流量业态在电商领域兴起,品牌企业在线上建立自主经营的手机应用软件直接触达用户。跨境电商的发展模式转向平台模式与独立站模式并存的发展态势,为跨境电商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作为正在成长的外贸增长点,跨境电商也应根据市场需求健康有序发展。本地化是很多跨境电商企业出海面临的一大难题。如何满足当地需求、应对行业壁垒、符合监管要求,需要企业立足海外市场综合情况,高效组织国际供应链,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同时,企业也要深入了解跨境电商领域的前沿规则,用好规则,做好合规,并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跨境电商模式。还应顺应绿色发展的大势,在生产方式、运输方式、包装方式等方面减少环境污染,探索建设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出口的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在全球贸易的绿色转型中抓住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