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恢复和扩大消费20条发布!给旺季中的文旅市场再添一把“火”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31 16:54:55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恢复和扩大消费又降“红包雨”——7月3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文旅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有关情况。随着“扩消费”20条即将落地,给旺季中的文旅市场再添一把“火”。

  通知聚焦于稳定大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拓展新型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六大方面,意在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

  其中,在扩大服务消费方面,提出丰富文旅消费。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促进假日消费。鼓励各地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等政策。在保障游客自主选择权的基础上,支持不同区域景区合作推行联票模式,鼓励景区结合实际实施一票多次多日使用制,更好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七八月是草原旅游的旺季。我刚从内蒙古乌兰布统景区回来,门票有效期是3天,方便让老人孩子放慢脚步,感受草原的魅力。”济南市民陈敏表示,20条之后,期待家门口更多景区也落实一票多次或多日使用制,“这样可以根据景区客流量或者天气,合理调整自己的出游计划,实现错峰慢游。”她说。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省内国有景区不少已经尝试一票多日或多次使用。比如,泰山景区门票实行3日内有效,有效期内不限制游览次数。

  对此,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范玉波表示,“山东正在大力推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其中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是重要的战略基点,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扩消费’20条,其一大特点就是推动消费的提质升级和创新发展,这同山东省重点推进的提质发展养老育幼、体育健身、家政服务,拓展绿色消费、数字生活、文化旅游、生态体验等消费新场景、新模式,同向而行。”

  他分析说,上半年,山东省整个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增长对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仍然有较大空间。落实好“扩消费”20条有助于山东纵深推进“十大扩需求”行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更好推动绿色低碳先行区建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