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新兴技术在体育领域汇集,山东体育产业“拥抱”智能制造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31 16:27:0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7月28日-30日,第四届山东体育用品博览会(下称“体博会”)暨第四届中国体育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在临沂举办。本届体博会全方位展示了体育用品制造业全产业链,共设置智能健身运动器械装备、户外运动装备、智慧运动场馆设施等六大展区,泰山、英派斯等1200余个行业头部品牌及新势力品牌参展,新设备和新技术竞相亮相。

  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栾风岩表示,目前体育产业正逐步摆脱产业链“低端锁定”的困境,向着智能化方案、个性化定制、沉浸式体验的中高端迈进;而要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就必须把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展示体育用品制造全产业链

  参会者普遍反映,本届体博会有两大特点:一是“大”,二是“全”。

  首先是展会的规模大——展出面积40000平方米,共有507家企业、1200余个品牌参展,共设置智能健身运动器械装备、户外运动装备、智慧运动场馆设施、教育体育装备、球类运动及运动休闲服饰、“体育+”综合等六大展区,还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打造全面高效的商贸平台。

  其次,展会涉及体育产业的方方面面:针对不同细分领域,特设中国体育智能制造创新峰会、第四届山东体育用品博览会新品发布会、山东省体育产业优质资源推介会暨临沂市体育资源招商引资推介会、中国体育产业投融资对接会、2023年全国体育基金会工作座谈会、山东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培训班、山东省体育场馆协会2023年工作会议暨会员交流活动、第四届中国体育智能制造创新大赛、2023年CBBA中国健身健美冠军赛、2023年第四届山东省体育消费券体博会专场等10余项活动。

  山东省体育局局长乔云萍表示,体育用品业是体育产业的基础,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刺激和拉动体育消费的重要领域。体育用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增强体育产业发展活力,打造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山东还是体育用品业大省,培育了一大批知名品牌企业,创建了一大批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山东省体育局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资料显示,2021年,山东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713亿元,位居全国第五。增加值为1396亿元,占全省GDP的1.6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体育产业基本单位超过4.2万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也正因如此,本届体博会才被认为全方位展示了山东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全产业链。

  乔云萍还希望,通过展会,为各方搭建合作交流、互利共赢的平台,共同推动体育用品业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

  摆脱产业链“低端锁定”

  与本届体博会同步召开的,还有第四届中国体育智能制造创新大赛(下称“大赛”)。

  “各种新兴技术在体育领域汇集,在赋能体育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提质升级的同时,也开拓了一片新的经济‘蓝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在开幕式的致辞中如是表示,“从高端健身器械、智能可穿戴用品、户外运动装备到各种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服务的创新打造,不仅为广大健身爱好者带来了更好的体验,也满足了人民群众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据山东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赛是体育制造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组织方式创新的重要平台,是展示体育制造业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的有效载体。大赛还涉及了体育业智能5G、健身器材、智能穿戴、户外用品、数字体育等多个前沿领域,将在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提质扩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栾风岩在开赛前的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体育用品业智能制造进程正不断加速,5G、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体育企业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不断丰富高质量、高标准、高品质的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逐步摆脱产业链“低端锁定”的困境,向着智能化方案、个性化定制、沉浸式体验的中高端迈进。

  栾风岩认为,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必须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有体育产业“四上”“准四上”企业1478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等重点企业达到574家,A股上市体育企业5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打造国际体育用品采购中心

  山东省体育局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资料显示,一直以来,临沂市委、市政府把体育工作作为塑造城市名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此,临沂把体育场地、健身设施作为城市建设的硬指标,探索“公园绿地+健身场所”模式,全市403处学校体育场地向公众开放;先后举办了临沂国际马拉松、世界皮划艇冠军挑战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还每年组织蒙山登山节、红色沂蒙骑行等全民健身活动1500余场次以上;创建了47个国家、省、市级体育产业基地,中国(临沂)体育用品城作更是为国内第一个体育用品专业市场和最大的体育用品采购基地,2022年总交易额突破62亿元,形成了集体育用品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成为临沂乃至山东连通国内外市场的重要桥梁与纽带。

  据悉,临沂一直坚持在城市更新中丰富体育元素,在山水人文中彰显运动时尚,在品牌赛事中提升城市形象,在工商旅联动中做大体育产业,用专业带普及、用事业带产业、用体育带城市,促进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

  据了解,临沂方面通过本届体博会,实现“展览+论坛+赛事”有效对接,进一步发挥临沂市“市场+物流”优势,打造永不落幕的高水平、专业型、智能化体育用品展示交易平台,为山东乃至全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行业融合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