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两个“全国第一”!山东力争5年内打造千亿级健康养老产业集群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28 21:33:1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7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山东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进展成效。山东作为全国首个医养结合示范创建省份,5年来,强化保险制度支持,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济南、青岛、东营等12个市纳入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参保人数4112万、全国第一;优化机构医养服务,加快发展医养结合机构,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至7月中旬,全省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962家,占全国总数12%以上,居全国第一。

  经济导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之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带动作用明显。2022年,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超过5600亿元,名义增速超过7%,占GDP比重超过6%。全省医养健康产业“雁阵形”集群达到15个,2022年集群营业总收入突破5400亿元。集群领军企业36家,其中健康养老领域4家。5年来滚动实施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430余个,其中健康养老相关项目200余个。医养健康产业全面带动了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有力助推了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

  山东健康养老产业优势明显。医养结合全域推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数、养老服务机构数、医疗和养老床位数等均居全国前列。养老服务业态丰富,已获批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10个,试点示范街道(乡镇)36个,试点示范企业20家,获批试点示范总数位居全国第二,其中试点示范企业数量稳居全国第一。指导济南、潍坊两市开展养生保健星级评定试点工作,着重培育一批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中医药专业人员为技术支撑的知名养生保健服务集团。

  健康养老服务产品持续丰富。扩大健康养老产品供给,针对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组织实施中医药新产品研发推广项目,实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遴选推荐的20项适老化产品列入了工信部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完成了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立项,编制出台了拔罐、艾灸等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操作规范。

  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不断加强。制定出台《山东省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规范(试行)》,推动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共有省级示范基地12家,创建单位12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养老方面独特优势和作用,将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养生保健、中医药特色康复等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模式。

  下一步,将依托山东优良的资源禀赋、深厚的文化底蕴、巨大的市场需求,高起点推动健康养老服务,高品质开发健康养老产品,力争5年内打造千亿级健康养老产业集群,建设3个百亿级养老产业园区,培育10家年产值过亿元的健康养老龙头企业,打响“孝善齐鲁·康养山东”品牌。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