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半年内财务负责人两度变更,青岛普天人事“动荡”背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28 21:23:2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7月26日,青岛普天(873525.NQ)披露,为保证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聘任韩传杰为公司财务负责人。据悉,韩传杰不持有公司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普天的财务负责人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已两度变更。公司原财务负责人陈少梅,因个人原因于2023年2月8日辞职,公司随后聘任张旗三为公司财务负责人;7月19日,公司收到财务负责人张旗三递交的辞职报告。如今,韩传杰接替张旗三,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短短5个多月的时间内,竟先后有3人在青岛普天这一重要岗位履职。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在人事方面便“动作”频频。彼时,公司董事王可栋、董事会秘书段菁、董事张希悦先后递交辞呈。青岛普天发生了什么?

  “董监高”已延期换届

  青岛普天主要从事铝镁合金燃油箱和储气筒及相关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行业,产品主要用于轻、中、重型货车和客车等商用车的燃料供给系统、制动系统,主要客户有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等。公司办公地址位于青岛市黄岛区。

  从股权结构来看,管阳春直接持有公司15.74%的股份,并通过青岛环球集团间接控制公司40%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55.74%的股份,系青岛普天实际控制人。此外,管阳春系青岛环球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实际控股人,青岛普天董事长孙旭兼任控股股东青岛环球集团的董事兼总经理。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今年4月26日,青岛普天发布关于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延期换届的公告称,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的任期于2023年3月21日届满。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筹备换届选举相关工作。鉴于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提名工作尚未完成,为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完整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将适当延期举行,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任期也将相应顺延。

  但时至今日,上述换届选举工作的进展并无后续披露。

  公司何时将完成“董监高”的换届选举工作?公司财务负责人为何在短期内两度变更?7月27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青岛普天2022年年报中披露的董秘室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在记者抛出相关问题后,低调表示,“我们不需要(采访报道)。”

  去年业绩大幅下滑

  公司财务负责人的频繁变更,只是一个缩影。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获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青岛普天的“董监高”变动频频。

  2022年8月31日,公司披露收到董事王可栋递交的辞职报告,王可栋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王可栋不持有公司股份,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同年9月5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补选张希悦为公司新任董事。张希悦持有公司股份84425股,占公司股本的0.02%。

  然而,仅仅一个多月后,张希悦便请辞了——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10月25日收到董事张希悦递交的辞职报告,张希悦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还于2022年10月25日收到董事会秘书段菁递交的辞职报告,段菁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

  接着,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22年11月2日审议并通过《关于补选逄玲为公司新任董事的议案》,任命逄玲为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履历显示,逄玲1979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曾任青岛环球集团招待所主任、管理中心主任等职;2021年6月至2022年10月,任青岛环球集团人力资源与法务办公室副主任;2022年10月至11月,任青岛普天管理部经理。

  公司人事动荡的背后,是羸弱的经营业绩。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6147.08万元,同比下滑38.10%;实现净利润-1062.99万元,上年同期为4865.06万元。公司对此解释称,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主要因国内汽车制造市场整体下滑,主机厂订单减少影响;毛利率较上期减少,主要因报告期内原材料铝锭价格上涨导致直接材料成本增加;营业利润及净利润较上年减少,主要受国内汽车制造市场行情整体下滑,主机厂订单减少,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受重卡行业产销量下滑以及主要原材料铝镁合金板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收入规模下滑、成本升高,利润出现亏损。针对上述不利影响,该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方面积极与客户沟通调整产品结构,另一方面通过内部挖潜提高效率,严格管控费用支出,提高盈利能力。”一位接近青岛普天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度,青岛普天将LNG气瓶业务板块(包含相关资产及业务)剥离出售给控股股东青岛环球集团,剥离范围包括与该业务板块相关的资产、业务等。本次交易相关资产账面价值954.82万元(不含税),交易作价1078.95万元(含税)。交易双方已于2022年5月26日在青岛签订附生效条件的《资产及业务转让协议》。“本次资产出售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此举将增加公司利润,提高公司盈利能力。”青岛普天表示。

  同样在2022年度,公司基于整体战略发展规划,拟与青岛环球集团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青岛普天拟出资660万元,青岛环球集团拟出资340万元,但该项目最终未实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