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玉马遮阳、阳谷华泰可转债发行,鲁企可转债募资都投向了哪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28 16:03:5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可转债发行,正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月以来,已经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发行了可转债,募集资金82亿元,这也使得年内可转债募集资金升至800亿元之上。

  山东上市公司在本月可转债发行中,占据不小份额,山东赫达(300121.SZ)、冠中生态(300948.SZ)、阳谷华泰(300121.SZ)均位列其中,合计募资规模16.5亿元。

  “可转债的发行,有助于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并加快产业布局,提升业绩表现。”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就普通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可转债募资投向了什么项目,又会给公司带来哪些效益,是需要着重关注的地方。

  阳谷华泰募投项目预期前景亮眼

  7月27日,阳谷华泰发布公告称,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已完成了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0119%。公司称,阳谷转债(123211.SZ)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次阳谷华泰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5亿元,其中4.6亿元拟投向年产6.5万吨高性能橡胶助剂及副产资源化项目,其主要产品为硅烷偶联剂;1.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方面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形成5.5万吨/年硅烷偶联剂和1万吨/年副产品资源化的生产能力,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从披露信息看,公司此次募投项目效益测算期设定为10年(含2年建设期),产能释放计划为投产期第一年和第二年产能利用率为50%和80%,第三年及以后年度产能利用率为100%。

  经测算,募投项目的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9.30%,低于可比公司平均值;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6.13年,高于可比公司平均值;预测期平均毛利率为24.69%,低于可比公司 2019-2021年硅烷偶联剂产品平均毛利率,但高于公司2019年至2021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由产品种类及相关产品市场竞争情况不同所致。

  “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化工产业的需求减缓,带动产品价格回落。”一位阳谷华泰的小股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此次拟布局的硅烷偶联剂,产品价格虽然现在处在低位,但是考虑到未来的需求增长,以及与公司产业的联动,此次募投项目带来的积极效应值得关注。

  据悉,功能性硅烷正在下游多个新兴行业逐步实现产业化应用,如在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5G网络等,功能性硅烷的行业前景可期。德邦证券分析师李骥表示,预计阳谷华泰在建项目有望显著增厚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公司未来成长动能充足。

  投资者需关注公司项目推动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可转债投向中,像阳谷华泰这样用可转债募资投建新项目的不在少数。从公司给出的项目盈利能力看,未来也多对其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如山东赫达本月发行的赫达转债(127088.SZ),募集资金6亿元。其中,3.2亿元投向30000t/a纤维素醚项目,1.5亿元投向年产150亿粒植物胶囊及智能立体库提升改造项目,还有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方面表示,30000t/a纤维素醚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7.86%,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为6.50年,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年产150亿粒植物胶囊及智能立体库提升改造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 55.05%,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为3.36年,预期颇为亮眼。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指出,公司主要产品纤维素醚的市场需求旺盛,在欧美市场的渗透率快速提升,且医药级纤维素醚与植物胶囊生产产生协同效应。此次募投项目扩大公司产能,落实植物胶囊产能布局,前景值得关注。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由于一些上市公司前期募投项目出现延期等情况,也使得这些公司进行可转债募资时,引来投资者的疑虑。

  像是鲁股玉马遮阳(300993.SZ)近日发布公告,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其中,3.5亿元拟投向年产1300万平方米功能性遮阳新材料建设项目,1亿元拟投向营销及物流仓储中心建设项目,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对于上述项目的前景颇为乐观,其中,年产1300万平方米功能性遮阳新材料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30个月,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年产1300万平方米遮阳材料产能,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收入2.24亿元,年净利润为5658万元。营销及物流仓储中心建设项目实施后,则有助于公司营销渠道覆盖面进一步拓宽,物流体系持续完善,市场影响力将得到增强。

  不过,有投资者发现,公司此前IPO募投的项目,出现了延期情况。如“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扩产项目”,因部分设备交付周期较长,公司尚未收到该项目全部采购设备。公司表示,将待全部设备交付后,尽快完成产线安装调试工作。另外,“遮阳用布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由于自动化立体仓库-智能控制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司后续将根据情况继续投入募集资金,并继续稳步推进以上募投项目的各项工作。由此,公司对上述项目进行了适当延期,预计将于今年9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有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募投项目,投资者需要更为细致的分析、跟踪,从项目所处的行业景气度,上市公司的推动能力等多角度剖析,从而有助于寻找更为优质的标的布局,获得超额收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