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高质量发展 山东国企行丨山东水设:转企两年多,专注树品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28 5:11:37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转企两年多来,我们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展现国企使命担当,全力服务山东省战略和重点水利工程,彰显技术支撑保障作用。”日前,经济导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 山东国企行”——新闻媒体走进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下称“山东水设”),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绍清如是介绍。
  山东水设的前身是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1956年10月成立,为山东省水利厅所属的正处级事业单位。2020年1月,山东省政府批复转企改制为山东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一级企业,山东省水利厅负责业务指导工作并参与考核。2020年12月31日,山东水设划归山东省国资委监管,是山东省惟一一家同时具有工程勘察综合甲级、工程设计水利行业甲级资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山东水设正开展省级骨干网中沂沭河水资源东调工程、济南太平水库、骨干河道治理等省级重点工程及区域水网工程的规划设计。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水设已完成多个大型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典型的有肥城市大汶河砖舍拦河闸工程、临沂市双堠水库工程、济南市太平水库工程和威海市长会口水库工程等。
  肥城市砖舍拦河闸工程为大(2)型水闸,拦河闸共42孔,总宽614.5m,挡水高度12.9m,是国内目前挡水高度最高的开敞式水闸。水闸总蓄水量4250万m³,多年平均供水量4764万m³,建成后,能满足12.07万亩农田灌溉需求和尚庄炉水库调水需求。水闸总投资6.38亿元,为省内单体投资最大的水闸工程。目前,该工程正在施工中,汛前已完成34孔水下工程施工。
  临沂市双堠水库工程为大(2)型山区型水库,水库总库容13782万m³。兴利库容为7385万m³,多年平均供水量为4603万m³。工程总投资123.46亿元。建设双堠水库,对提高蒙河下游及沂河干流防洪能力,提升临沂市城镇生活及农业生产供水保障能力,改善蒙河下游水生态环境,完善山东省水资源配置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与意义。目前,水库已开工建设。
  济南市太平水库为大(2)型平原水库,设计总库容11850万m³。日供水量75万吨/天。估算投资102.42亿元。其主要任务为保障起步区、济阳区、商河县及济南城区城镇生活、工业用水需求,优化济南市水资源配置格局,保障济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工程前期工作已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下一步报省发改委进行可研评估。
  威海市长会口水库工程为大(2)型山区型水库,总库容10903万m³,多年总平均供水量2379万m³,考虑荣成市引江指标后,水库2035年多年平均供水量6484万m³,估算投资68亿元。水库主要任务为城镇供水、农业灌溉及下游生态补水等。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作为科技型企业,对于未来,山东水设也有自己的规划,李贵清表示,公司将冲锋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下一步,公司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省国资委和省水利厅的支持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以“科技创新、人才强企、深化改革、科学管理”助推企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全国化布局、全面型服务”助推企业外延式高质量发展。按照“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要求,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持续提供让客户满意的优质服务和精品工程,让“山东水设”品牌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扛起国企担当。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