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青岛港回复上交所问询:与日照港股份同业竞争问题仍在研究中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27 17:11:52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7月26日晚,青岛港(601298.SH)披露的信息显示,对于上交所关注的公司拟收购烟台港股份、日照港集团持有的油品公司、日照实华、日照港融等多家公司相关股权事项,进行了认真的核查、分析和研究,并回复了交易所问询。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回复中,有两个情况引起投资者关注。

  仍与港口集团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其一,是上交所问及“除本次收购的标的以外,日照港集团和烟台港集团是否还存在其他与港口业务相关的资产。若存在,对于这些资产,结合公司未来的经营战略和发展规划、以及山东省内港口业务同业竞争情况等,说明公司本次未予以收购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后续是否存在相关收购计划”。

  对此,青岛港表示,本次交易是山东省港口集团为了履行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稳妥推进解决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的关键步骤。不过,“由于部分港口资产存在持续亏损、资产瑕疵、正在建设等问题,从维护上市公司利益角度出发,暂不具备注入上市公司条件,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仍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在港口业务方面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青岛港方面还列明了日照港集团、烟台港集团、渤海湾港集团方面暂时不具备注入上市公司条件的资产,包括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烟台港裕龙管输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寿光港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等。其中,寿光港有限公司多年持续大额亏损,且已资不抵债;烟台港裕龙管输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的主要资产是烟台港西港区至龙口裕龙岛管道线路工程,该管道正在建设。而日照港股份(600017.SH)比较特殊,其属于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的处理将牵涉到国有资产监管及众多中小股东的利益,需考虑因素较多,且相关资产尚需进行梳理或整合,限制了在当下通过资产、业务、股权等整合方式解决公司与日照港股份的同业竞争,相关方案尚在研究过程中。

  青岛港表示,山东省港口集团将加快推进不符合注入上市公司条件的港口公司及资产的整改工作,尽快解决相关公司的资产瑕疵问题,加快培育尚处在建设期及盈利能力较差的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将争取在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到期(2027年1月)前完成资产整改,将山东省港口集团下属存在与青岛港业务重合的企业相关的资产、业务进行整合,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此次收购将提高公司负债率

  其二,就是此次拟注入的烟台港股份资产负债率持续较高的问题。

  据悉,2021年及2022年,烟台港股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17%和71.53%,高于港口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数及中位数水平,主要由于其前期码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较大,烟台港股份为非上市公司,股东投入的资本金较少,且通过权益融资渠道有限。

  青岛港表示,烟台港股份本次注入上市公司后,预计将提高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经测算,收购烟台港股份预计将导致青岛港资产负债率由28.18%提高至不超过40%(由于标的公司审计工作尚未完成,采用2022年财务数据简化加总计算,未考虑合并抵消等因素)。由于青岛港自身资产负债率在港口可比上市公司中处于较低水平,收购烟台港股份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仍处于行业平均及中位水平上下,预计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较大偿债压力。

  青岛港称,为应对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提高可能带来的财务风险,在烟台港股份等交易标的注入后,公司将有效结合各港口的集疏运条件优势、区域覆盖优势和功能优势,实现山东省港口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稳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带来的财务风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