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上半年山东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51家,13家境外世界500强在鲁新增投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27 4:55:38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上半年全省招引落地过亿美元项目1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个,合计到资26亿美元,占全省外资总额的22.7%,高于去年8.7个百分点,13家境外世界500强在我省新投资项目19个。”山东省商务厅研究室副主任冯建军在7月25日举行的上半年山东商务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上半年,山东招商引资不断加大力度,消费加速回升向好。
  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双双利好
  据介绍,上半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51家,增长10.3%;实际使用外资114.7亿美元,其中6月份实际使用外资31亿美元。全省各级“走出去”境外招商72次,其中16市党政一把手带队招商23次,签约外资项目146个,已推动项目到资超过15亿美元。其中第三届儒商大会签约项目注册数、开工数均已过半。
  “玲珑轮胎塞尔维亚智能工厂等重大产能合作项目竣工投产,山东南山铝业印度尼西亚宾坦工业园氧化铝、电解铝项目有序推进。”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伍建国表示,上半年,全省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对沿线国家投资12.1亿美元,增长19.4%,占全省实际投资总额的25%;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7亿美元,增长3.7%,占比64.3%。实际使用外资9.9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占比8.6%。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境外经贸合作区+外贸新业态成效突出。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东非商贸物流产业园等境外经贸合作区加快推进与海外仓、跨境电商、境外展览展示中心等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上半年,全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带动出口超过140亿元。
  “还签约了一批新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山东高速承建的塞尔维亚多瑙走廊快速路等‘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大项目顺利推进,新签沙特朱拜勒海水淡化项目、乌兹别克斯坦泽拉夫善风电项目、泰国曼谷-廊开府铁路项目等一批过亿美元新能源绿色低碳、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伍建国透露。
  据介绍,上半年,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7.3亿美元,同比增长55.8%,占全省总量的54%,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个百分点。下一步将持续培育山东本土跨国公司,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跨国经营能力。深化“一带一路”绿色低碳技术、装备、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对外投资合作,支持企业发挥比较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自贸试验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合作
  “山东自贸试验区深化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合作,共同提出构建种业、医养、贸易、创新四个通道,明确39项联动任务,初步形成自贸区(港)联动创新框架协议,目前正积极推动落实联动任务,带动山东区域经济发展。”省商务厅规划处二级调研员刘维奇介绍。
  据了解,今年以来,2项改革试点经验、1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推广,6项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发,41项获国家部委认可,14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全省首批17个省级联动创新区参与深化方案建设,至6月底,联动任务完成率达到全年任务的60%,全国首个蓝碳监测和评估研究中心、全国首个海洋深水采油树系统国产化项目、全省首个省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平台绿色通道、全省首单药食同源商品进口通关便利化改革等一批“首字号”项目落地,实现联动创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同步发展。
  刘维奇表示,上半年,山东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2.8亿美元,占全省外资总额的11.2%。完成外贸进出口2276.9亿元,同比增长5.5%,拉动全省外贸增长0.8个百分点。
  发放消费券7.1亿元
  拉动消费133.4亿元
  据省商务厅消费促进处四级调研员王龙军介绍,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活动+政策”双轮驱动,省市举办促消费活动364场,发放汽车、家电、零售等各类消费券7.1亿元,拉动消费133.4亿元。大宗商品持续发力,限额以上汽车、家电、家具零售额分别增长5.8%、13.2%、11.6%,餐饮收入增长20.2%。截至6月底,全省办展数量和面积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下一步,将继续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持续举办消费活动。”王龙军透露,将精心组织策划“惠享山东消费年”秋冬两季消费活动,持续开展促消费十大专项行动,举办新能源车下乡活动,积极稳定大宗消费。大力培育新型消费,推动传统企业自建网络平台,推动重点平台和项目落地,新培育认定一批电商直播基地、电商供应链基地和电商产业带。支持首店首发首秀首展,建设认定一批老字号集聚区。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四级调研员袁春表示,今年以来网络零售快速增长,根据第三方监测数据,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3110.2亿元,增长23.3%,高于全国10.5个百分点。新培育认定电商直播基地31家,电商供应链基地38家,电商产业带20处。推动“齐鲁电商贷”在全省实施,累计为316家电商客户提供4.2亿元担保贷款,同比增长40%以上。
  “下半年将与阿里、京东、抖音、美团等重点电商平台,辛选、百家星耀、东方甄选、交个朋友等知名电商企业深化合作,在举办促消费活动、打造网销爆品、培育直播主播等方面,为全省电商发展赋能、造势、增效。”袁春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