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对遥墙机场二期、济南起步区项目等跟踪审计,山东开展“经济体检”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26 16:48:34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审计是经济监督的重要力量。
  7月25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加大对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监督,开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济南遥墙机场二期工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重点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等进行全流程、全链条跟踪审计。
  审计揭示突出问题
  7月24日,山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山东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结果表明,我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突出绿色低碳转型,全面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实现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但审计也揭示了财政资源统筹、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重大政策落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晓峰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比如,在省级财政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方面,主要反映了财政资金统筹盘活还有盲区,有的转移支付资金、国有资本收益下达、征收不及时,有的政府采购不合规。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主要反映了政策激励作用不明显、资金使用不及时、效益未充分发挥等问题。
  在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方面,主要反映了部分政策设立不科学、一些项目推进缓慢、政策效果不佳等问题。在重大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方面,主要反映了工程质量不达标、后续管护不到位、惠民政策执行存在盲点等问题。
  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继续关注企业、金融、行政事业性和自然资源资产等4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主要反映了部分企业资产负债损益不实、部分投资项目存在风险、部分产业项目基金管理不规范、行政事业性资产基础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其中,对存在的腐败行为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我们坚持原则、一查到底,积极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张晓峰强调。
  加大对国有资产审计力度
  一直以来,国有资产管得怎么样、用得好不好,关系重大。
  对于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山东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处长李劲松介绍说,在加强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维护资产安全方面,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我们对6户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以及国有资产发展潜力和风险管控情况。从审计情况看,这些企业通过清理整合非主业资产、强化亏损企业治理、加强重大经营风险管控等措施,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但审计也反映和揭示了企业在质量效益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
  “比如,有的企业收入不真实,虚增收入,少计资产;有的投资经营项目存在损失风险,甚至个别项目亏损严重;有的开展大宗贸易毛利率低等。对这些问题,我们督促省国资委及相关企业强化资产监管、流程管控、投资决策的刚性约束,建立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机制,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可控、有效运营。”李劲松说。
  李劲松还提到,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提高资产绩效。“2022年7月至10月,我们对3户省属国有骨干金融企业开展资产质量及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这些企业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审计调查也发现,投资项目存在潜在损失风险、资产运营绩效不高、重大产业项目基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比如,有的投资项目,因项目公司经营异常等,面临回收风险;有的基金闲置时间过长,投资效率不高等。为进一步提升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水平,我们从今年起开展金融审计三年行动,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资产质量、经营效益、风险防控、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助力深化地方金融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聚焦重大风险
  进行“经济体检”
  下一步,山东还将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以促进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我们将紧紧抓住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扭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加大对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监督,开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济南遥墙机场二期工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重点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等进行全流程、全链条跟踪审计,盯紧看好宝贵的财政资金,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落实、促进发展。”张晓峰表示。
  张晓峰还强调,我们将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国有资产投资运营、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的审计监督,对重大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靠企吃企”、骗取套取财政资金、虚假处置资产、无序过度开发矿产资源、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明察秋毫,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更加注重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既“治已病”,更“防未病”,真正把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
  “我们将紧扣预算绩效管理、农村、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国有经济管理、地方金融监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密切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发挥改革‘催化剂’作用,促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张晓峰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