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5部门负责人应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26 16:45:5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近期,省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省人大城环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有关人士分别到省内外沿黄地市开展了调研,同时广泛征集了省直有关部门、部分省人大代表和16市的意见和建议。
  7月25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省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就黄河战略实施资金等问题进行了应询。
  今年黄河战略安排资金900亿同比增16%
  “调研中发现,沿黄部分市县财政保障能力普遍较弱,有效保障黄河战略实施的财力不足。同时省级财政在统筹整合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相关领域资金支持黄河战略的力度与实际需求还有差距,社会资本投入的也少。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如何推进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振忠询问道。
  省财政厅厅长李峰表示,“今年省级给黄河战略安排资金900亿,比去年增长了16%。去年给黄河流域、黄河战略安排的专项债券1842个亿,今年上半年又安排专项债券1120亿,这两块加在一起接近3000亿,应该说这3000亿的专项债券还是非常有力的保障了沿黄重点项目的建设。我们发起设立了黄河流域产业投资发展基金,规模100个亿。同时再用一些贷款贴息、股权投资,还包括融资担保,用这些市场的手段撬动更多的金融资产和社会资产投入到黄河国家战略当中去。”
  虽说想了很多办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和黄河战略最大的需求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
  现在各级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各级财政也比较难。再加上现在有些债券的还本付息,刚性支出增多。社会资本进入比较难。“黄河战略需求量很大,但是它的经济效益不大。它有公共属性,生态效益很好,但是社会资本更重要的是要看投资收益,这一块现在民间投资、民间资本进入黄河战略投资意愿不是很强。”李峰说。
  李峰还表示,黄河流域现在突出的问题首先是资源问题,再一个是生态问题,第三是潜在风险比较大。有限的资金首先去保障,比方说现代路网建设、生态环境修复再加上农业的节水供应,把钱花在刀刃上,不能什么都搞,什么都搞这些钱不够。第二要培植壮大财源,增强区县的财政保障能力,必须提高自身的造血能力。再就是加大财力性的转移支付规模,同时还得把资金的安排跟区县的发展挂钩,要鼓励他们壮大财源,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加大金融和财政的协同作用,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入到战略当中来。
  “黄河战略需求量很大,但是财政的资金只能作为一个引子,要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到黄河战略当中去。”李峰说。
  今年科技立项2100万元支持35个项目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全省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但在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沿黄25个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不高,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偏低,未来新旧动能转换任务非常艰巨,现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在面向黄河流域的整体的联动工作机制还不完善,这就导致供需双方高效匹配对接能力有所不足。下一步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黄河流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新举措和新的打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王涛询问道。
  “从2020年到2021年这两年山东省科技厅一共立项了75项科技协同项,支持经费3200万元。2023年又立了35项,支持经费2100万元。这些项目和这些资金就是支持山东省的科研单位和沿黄流域的相关市、县、企业进行科技转移、科技项目成果的转化,同时共同开展科技攻关。”省科技厅厅长孙海生回答说。
  他表示,2020年底山东省牵头,联合沿黄流域的科技部门召开了沿黄流域科技创新协同大会,成立了黄河流域科创联盟,建立起来大家要相互沟通、共同落实。另外依托产权集团成立黄河流域技术转移中心,成立黄河科创基地。孙海生表示。
  他举例说,比如,山东科创集团下属企业揭榜的青海盐湖的氯化镁项目是个难题,他们自己一直在探讨,目前这个项目进展非常顺利。
  省级以上绿色工程沿黄地区占55%
  近年来,全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但是有关资料显示,全省黄河流域制造业营业收入主要来源还是资源型、能耗型产业,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偏弱,资源要素偏紧这些问题依然存在。我的问题是在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有哪些考虑,有哪些具体的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越男询问道。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海波表示,要立足工信的职能,坚定实施黄河国家重大战略,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以实施工业经济、头号工程为突破口,协力推动降碳、扩绿、增产,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进度。
  在他看来,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要做好减法、乘法和加法。所谓减法就是要抓调优化低效产能,有序推动钢铁、地炼、焦化等行业的转移退出和整合。乘法就是要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下一步重点就是要加强基础改造,聚焦沿黄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比如说化工、有色、粮食、服装等产业,发挥工业计量和数字赋能的作用,产生成效,进一步提高质效。加法就是要前端布局未来产业,也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让沿黄地区进一步补足这一块短板,提高它的层次和水平。
  “目前全省已经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程580万,其中沿黄地区占了55%,应该说成绩还是非常显著的。”关于推动生产方式的绿色化,张海波称,下一步要推动沿黄地区在能源利用上多用风、光等绿色清洁能源,在生产工艺上多使用像磁悬浮、高效锅炉这样的设备设施,进一步提高用能效率,降低能耗。
  他还表示,要抓好绿色供应链,目前全省打造66条绿色供应链,其中沿黄地区占了一半。下一步每年要在这个区域建设30条左右的绿色供应链,让绿色理念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全过程得以充分的体现。所谓面上就是要创建绿色园区和打造绿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沿黄地区已经有9个国家级的绿色园区,下一步规划每年要打造5个以上,同时建设一批绿色低碳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资源利用循环化方面,张海波称,用好三种资源:固废资源、再生资源、水资源。“水资源主要是节水问题和工业水的循环利用,争取到2025年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率达到94%。”张海波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