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最高补助1.2亿元!济南出台“科创金融十条”精准助力科创金融改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26 16:42:24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7月26日,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简称“科创金融十条”)明确将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法人金融机构落户及增资最高补助1.2亿元,金融机构一级分支机构落地最高补助500万元。新增了金融控股公司1000万元落地补助、商业银行专营机构500万元落地补助、起步区新设分支机构50万元落地补助等相应补助政策。

  十条新政精准助力科创金融改革

  据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贾洪斐介绍,济南“科创金融十条”提出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的扶持政策。主要包括金融机构落户、增资和办公用房补助。法人金融机构落户及增资最高补助1.2亿元,金融机构一级分支机构落地最高补助500万元。新增了金融控股公司1000万元落地补助、商业银行专营机构500万元落地补助、起步区新设分支机构50万元落地补助等相应补助政策。同时考虑到税收贡献及近几年的实施情况,下调了部分机构如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的落地补助。

  在促进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方面,主要包括落户、增资、投资和办公用房补助。落户补助、增资补助、投资补助与《资本市场政策措施》保持一致,同时保留了“金九条”中的办公用房补助。

  在促进地方金融组织发展的扶持政策。包括落户、增资、中介服务费用和办公用房补助等政策。目前,融资租赁公司已被纳入地方金融组织范围,划为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因此,将原政策中的融资租赁公司政策合并到了地方金融组织部分,融资租赁公司落地补助相应有所调整。

  另外,提出促进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扶持政策。主要包括落户和办公用房补助。将第三方支付机构、征信机构等纳入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的范围,法人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的最高补助由60万元增加至200万元。此外,保留了原政策中对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最高300万元的办公用房补助。

  在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直接融资方面。结合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新增了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齐鲁科创板”的20万元挂牌补助。

  为推动《关于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落地,科创金融十条对原政策进行了优化,取消了获得B轮及以上风险投资、估值在5亿元以上的限制条件,对金融科技企业按实缴注册资本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补助;同时增加了金融科技研发、清算等机构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补助政策。此外,对金融科技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办公用房补助。

  在促进金融创新发展方面,金融改革试点补助、金融机构产品研发中心及创新实验室补助、金融创新补助及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补助。新增金融改革试点50万元补助、金融机构产品研发中心及创新实验室50万元补助;借鉴国内发达城市经验,增加了金融创新奖的名额,旨在提高各类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的积极性。

  结合当前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提出10项扶持政策,主要包括科技金融机构落户补助、科创企业贷款补助、科技保险赔偿补助、投贷联动业务补助、贷款保证保险补助、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科创担保费补贴、地方金融组织的科创业务补助、推动建设全省性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的相关补助、全市统一的融资服务平台补助及金融机构创建行业标准的补助。还对金融机构高管人员给予一定的安家补助和工作性补助。

  “科创金融十条覆盖了金融机构、股权投资企业、地方金融组织、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等各类金融相关业态,加大了对商业银行专营机构、法人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金融创新实验室等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补助力度,同时制定了促进科创金融发展的专项政策,补齐全市相关金融领域短板,保持政策优势。”贾洪斐表示,济南还将在配套出台的《实施细则》中对企业提报的申报要件和流程进行简化和优化,并逐步推动部分政策实现“免申即享”。另外,增加了惩戒条款,并将在《实施细则》中对企业承诺事项进行细化说明,引导金融企业增强履约责任,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已开设数字人民币钱包134.14万个

  济南今年新上市企业3家另有3家过会待发

  据贾洪斐介绍,上半年济南市主要金融指标稳中向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完成592.95亿元,同比增长9.1%。截至6月末,全市社会融资规模余额42480.2亿元,较年初增加2923.5亿元,同比多增818.2亿元,同比增长11.9%;全市新增直接融资1918.92亿元,稳居全省首位,同比增长32.5%,其中股权融资25.94亿元,债券融资1892.98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7855.6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20.7%,同比增长12%;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35.9亿元,同比增长19.9%。

  科创企业获贷率稳步提高,截至6月末,全市科创企业贷款余额1621.7亿元,同比增长34.3%;科创企业有贷户数3535户,获贷率40.6%;科创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68%,较去年同期下降0.45个百分点。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创新,31家驻济金融机构共推出科创专项信贷产品64款。相继推出“人才贷”“人才保”“人才路演”等人才金融服务品牌,“人才贷”累计备案金额6.39亿元;启动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试点工作,创新开发“研发设备损失保险”等7个保险品种。

  根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提供数据,截至6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296.9亿元,同比增长22.1%;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360.1亿元,同比增长79.3%;基础设施贷款余额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分别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0.1个、67.3个和3.3个百分点。

  印发《济南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零售消费、税费缴纳、代发工资、普惠贷款等90余大类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结算无缝嵌入,截至6月末,全市共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34.14万个,交易额17.63亿元。

  “今年以来,润华服务、科源制药、海看股份3家企业相继成功上市,此外还有3家企业过会待发,7家企业在交易所问询,14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备案辅导。截至目前,济南市拥有上市公司58家、股票60只,总市值超过7000亿元,上市地点覆盖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等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贾洪斐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坚持扩总量、调结构、抓上市、重创新、促开放、控风险,全力推动省会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