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长信化学中止IPO背后,疑与天奈科技“侵害技术秘密”诉讼有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24 16:59:25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7月21日,山东长信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信化学”)向上交所提交了申请中止审核材料,上交所根据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规定,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令人疑惑的是,因财务资料更新,长信化学于6月29日刚刚被上交所恢复发行上市审核。

  为何在恢复审核后不到一个月,长信化学再次申请中止?对此,长信化学没有公开作出任何解释。业内人士分析,公司可能遇到足以影响上市进程的突发事件,本次中止很可能与天奈科技的“侵害技术秘密”诉讼有关。

  长信化学及两子公司成被告,自然人被告王佳锐为公司股东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近期,天奈科技(688116.SH)分别在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长信化学,案由为“侵害技术秘密”。而专利、核心技术等无形资产等已经成为IPO审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有关信息显示,天奈科技与内蒙古信敏惠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长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侵害技术秘密纠纷【(2023)苏01民初1353号】的原告为天奈科技,被告分别为长信化学、王佳锐、内蒙古长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信敏惠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该案已经在6月19日开庭。

  而天奈科技与内蒙古长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长信化学等相关侵害技术秘密纠纷【(2023)鲁01知民初267号】的原告也是天奈科技,被告为长信化学、王佳锐、内蒙古长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该案也已在6月19日开庭。

  长信化学拟招股书显示,王佳锐目前持有公司1万股股份,另外他还是德州婵娟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企业的合伙人,持有1.5万元合伙出资,而婵娟合伙持有长信化学600万股权,持股比例为7.4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拟招股书显示,王佳锐于2021年11月以员工身份通过增资方式入股长信化学,入股价格为每股34.09元。

  长信化学与天奈科技在碳纳米管产业形成交集

  内蒙古信敏惠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长信化学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6月20日,长信化学与新奥石墨烯技术有限公司、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前曾用名“新奥(内蒙古)石墨烯材料有限公司”。2022年9月19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内蒙古信敏惠也是长信化学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之一,现有项目及募投项目建成后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的生产和研发。

  内蒙古长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为长信化学的全资子公司。拟招股书显示,本次IPO本次“内蒙古长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0吨纳米碳管及配套酸洗提纯项目”由内蒙古信敏惠实施。公司本次拟募资9.25亿元,其中1.3亿元投向该项目。这也预示着,内蒙古信敏惠在管理层级上高于内蒙古长信纳米科技。

  拟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内蒙古信敏惠的总资产为8439万元,净资产为-1522万元。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仅为8.17万元,净利润为亏损39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长信化学公司核心产品NMP作为一种优良溶剂和重要有机合成材料,主要应用于锂电池行业,同时在高分子材料、半导体、绝缘材料等领域也有较多应用;碳纳米管目前主要应用于锂电池行业;GBL、2-p、环己胺、二环己胺和糠醇等主要应用于高分子材料、食品添加剂、医药、染料、农化等行业。

  报告期内,长信化学在现有NMP产品和多年技术储备的基础上,开始涉足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和碳纳米管粉体的研发和生产,以拓宽产品线。目前公司的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和碳纳米管粉体正在进行小批量生产和客户测试。

  天奈科技的主要产品为碳纳米管导电浆料以及碳纳米管粉体,其核心技术也集中在碳纳米管材料方面。目前该公司已开发完成三代碳纳米管产品,并均顺利实现量产化,目前第四代产品正在量产中,第五代产品正在开发中。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天奈科技近期公告,未发现有关与长信化学纠纷的相关信息。

  核心技术人员曾为天奈科技工程主管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长信化学的核心技术人员、内蒙古长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昭云有在天奈科技工作的经历。

  个人简历显示,王昭云出生于1986年8月,应用化学专业本科学历。2015年9月至2018年2月任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主管;2018年4月至2020年1月任江苏湛拓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经理;2020年2月至2020年9月任湖北宇浩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2021年1月至2021年4月任新奥(内蒙古)石墨烯材料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2021年4月至今任长信化学技术人员;2021年9月至今任内蒙古长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王昭云也直接只有长信化学1万股股份,不过其持有婵娟合伙的出资额为7.5万元,远高于王佳锐的1.5万元出资。

  7月24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长信化学以及天奈科技的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对于长信化学的上市进程以及与天奈科技的诉讼纠纷,本报将继续关注后续发展。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