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今年利润预降18%,万创科技IPO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20 16:38:53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7月21日,深交所上市委将审议成都万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创科技”)的首发申请。该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计划募集资金4.25亿元,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

  业内人士认为,万创科技的销售收入基本上都是来自美国,而不稳定的国际贸易环境,对万创科技来说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还有,万创科技本来是主要通过经销商来实现销售的,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也超过了90%。从2023年2月开始,万创科技与第一大经销商的合作终止了,改为公司跟经销商的最终客户直接合作,这种业务模式的改变或许无可厚非,但是从商业合作的角度来说,如何保证原来经销商的利益,肯定是有所安排的,不然这第一大经销商会心甘情愿配合相关调整?所以,对于经销商利益如何保证和安排,要不是没有披露清楚,要不就是这种合作模式的变更有什么猫腻。

  以外协加工为主,毛利率明显低于可比公司均值

  万创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拥有美国国籍的魏波,他直接持有公司55.7%的股权,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魏波1965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1990年至2002年长期在美国求学、就业,2002年5月创立万创科技。

  万创科技是一家提供物联网通信及控制类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包括物联网网关、移动通信终端等物联网通信设备以及物联网控制设备。公司采用“外协加工为主,自行生产为辅”的生产模式。

  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62亿元、4.07亿元、4.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68万元、4518万元、7995万元,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7.08%、7.64%、9.72%。

  2020-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3.83%、30.14%、34.84%,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40.91%、41.30%、41.76%。

  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约九成,有大客户依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67%、91.73% 及87.14%。其中,向第一大客户Arrow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91%、37.90%以及51.24%。公司表示,Arrow对发行人的需求来源于GTL等终端客户对发行人定制化产品的需求,发行人穿透后向GTL销售的收入占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92%、36.21%及46.20%,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及大客户依赖的风险。

  公司表示,随着2023年以来发行人放量采购客户数量的持续增加,以及GTL平板电脑业务在智慧监狱领域渗透率不断提升,导致其对移动通信终端产品的需求逐步从市场增量需求向存量替换需求转变,2023年1-6月,发行人直接及间接(通过Arrow) 向GTL销售金额占发行人营业收入的比例预计将下降至约30%水平,发行人对GTL的依赖将持续降低。

  但公司还表示,或未来Arrow及GTL对发行人产品需求下降,不再向发行人采购相关产品或采购金额大幅下降,而公司拓展新客户又需要一定周期,可能导致公司的销售规模被动下降,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甚至进一步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此外,万创科技还披露了部分原材料短缺以及依赖进口风险,主要与芯片供应有关。

  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下降18%

  万创科技在风险披露中提示,长期来看,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仅受宏观经济环境、国内外物联网行业发展变化、国内外行业政策、国际贸易摩擦、汇率波动、市场供求变化、下游客户行业周期、原材料供应与价格变化以及各种突发事件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还受公司技术水平、新产品开发情况、产品质量、公司管理能力、市场拓展情况等内部因素影响。未来经营发展过程中,当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相关因素发生不利变化时,若公司未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以应对相关变化,则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

  公司编制的2023年度盈利预测报告显示,公司预测2023年度营业收入为4.2亿元,较2022年度同比下降约3.50%;预测202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06万元,较2022年度下降约18.62%;预测202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73万元,较2022年度下降约16.47%;预测202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并剔除汇兑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59万元,较上年上涨约 12.52%。

  未能明显开拓国内相关领域客户被关注

  在上会之前,深交所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原材料跌价计提是否充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问询,并要求公司及保荐机构落实回复相关问题。

  申报材料显示,万创科技客户所属下游应用领域较为分散,在智慧监狱、智慧文娱领域除主要客户GTL、VOGR外,其他客户收入金额均极小;在智慧能源、车联网、 智能计量、智能零售、智能家电等领域客户收入规模均较小。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在国内业务收入占比较低、未能开拓相关领域其他客户并扩大销售规模,深交所问询公司是否具备开拓其他客户的技术能力以及具体开拓进展情况。

  保荐机构认为,万创科技境内收入占比较低,与境内市场开发时间较晚、发行人产品开发论证周期较长、境内单一客户需求相对较低、境内市场定制化需求逐步释放的情况相符,具有合理性;发行人在单一领域内的客户集中度较高,未能开拓相关领域其他客户并扩大销售规模,与物联网发展情况、物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的实际情况、发行人客户开拓战略、相关客户市场占有率、发行人产品开发论证周期较长等情况相符,具有合理性;发行人具备开拓其他客户的技术能力,相关客户开拓进展情况良好。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