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下月起,这类产品全面下架!“3.5%”时代将成过去时
来源:中国证券报   加入时间:2023-7-20 9:43:20  

  7月19日,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内部人士以及个险渠道、银保渠道多方求证获悉,从8月1日起,保险公司在售的定价利率高于3%的人身险产品,将停止销售。这意味着,此前关注度较高的3.5%预定利率的人身险产品最迟将在7月31日退出市场。

  “3.5%”时代将成过去时

  记者从多家人身险公司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监管部门近日已对人身险公司进行了通知,要求人身险公司于月底前停售预定利率不匹配产品。不匹配产品覆盖预定利率3.0%以上寿险产品、预定利率2.5%以上分红险产品以及最低保证利率2.0%以上万能险产品等。

  “我们市场部前两天收到了内部通知, (预定利率)3.0%以上的产品都要下架,但目前还没收到正式文件。”一家中型寿险公司人士表示。

  同时,多位保险经纪人、代理人及银行理财经理也向记者确认,均已收到相关产品下架通知。

  一位保险经纪人告诉记者,“对于预定利率3.5%人身险产品7月底前下架,目前都是各家保司给的下架通知。虽然这几个月一直有各种下架通知,但近几天非常密集。”上述保险经纪人表示,已接到泰康人寿、君康人寿、北京人寿、中韩人寿、长生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相关产品全面下架通知。

  一位股份行理财经理称,该行代销的3.5%预定利率的终身寿险,“将在7月31日正式退市,3.5%复利时代即将成为过去时”。

  利率换挡

  预定利率是保险公司在定价时,根据对投资收益的预测而为保单假设的每年收益率。“可以简单理解为,保险公司每卖出去一份保险,就对应着一笔赔款或者现金价值,相当于一笔负债。”一位保险行业人士指出。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的人身险保费增长态势明显,业内普遍认为,与增额终身寿险等储蓄型保险产品的“炒停售”有关。

  按照监管此前的窗口指导意见,人身险公司需调整新开发产品的定价利率,控制利差损,新开发产品的定价利率需从3.5%切换到3.0%。此前业内普遍预期,6月30日是预定利率3.5%产品的下架期限日。

  不过,日前,记者在采访调研中了解到,虽然部分相关产品陆续下架,并被利率切换后的新产品替代,仍有一些3.5%预定利率的增额终身寿险在市面上销售,消费者可以通过保险中介渠道、银保等渠道购买。

  部分还未下架的产品,在投保方面也有一些变化,比如,之前可以选择三年期缴的产品,现在只能选择五年期缴;一些可以追加保费的产品,也将追加额从10万元调降至3000元。

  加速革新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寿险和年金险投保人来说,预定利率换挡,投保人收益会下降;而对于长期重疾险投保人来说,预定利率换挡,投保人在投保时要交的保费会更高。但从长期看,这对整个保险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正面积极的影响,同时有利于保险消费者的长期利益。

  “预定利率换挡之后,以增额终身寿险为代表的储蓄型保险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销售低潮。”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赶上了“末班车”的已经上车,没赶上的一般短时间内也没有兴致买预定利率调低后的产品。

  不过,东吴证券研报指出,在预定利率由3.5%下调到3.0%的背景下,居民风险偏好仍旧较低,叠加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保险产品竞争力继续提升,保本保息的储蓄型产品契合消费者需求。

  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认为,居民对于具有收益确定性的保险储蓄类产品需求持续旺盛,而产品预定利率变化也不会改变保险收益确定性这一稀缺特点,储蓄类保险仍将持续推动寿险新业务价值的成长。

  从险企端来看,业内人士认为,进入新预定利率时代后,保险公司需要面临新的挑战。其中之一就是,预定利率下调后,如何立足自身优势,推出补位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也成为摆在保险公司面前的重要问题。

  在预定利率切换的“换挡期”下,业内正在加速“自我革新”,部分保险公司开始批量上新新预定利率下的产品试水,此外一些保险公司还在加速创新,除了保障型产品,还加速推出新型分红型产品等。分红型保险产品不仅能够让投保者共享险企经营收益,也能帮助险企抵御利差损风险,被不少业内人士寄予厚望。(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