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13家鲁企冲刺新三板,瞧瞧都是啥来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19 15:23:2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7月17日,全国股转系统最新披露的审核企业基本情况表显示,全国股转系统在审的拟挂牌企业共有120家。其中,包含山东企业13家。

  经济导报记者盘点获悉,上述13家正冲刺新三板的鲁企各具特色。比如,山东致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致群股份”)长期深耕于智慧城市行业,曾获“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等称号;济南尚博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尚博医药”)为A股上市公司圣泉集团(605589.SH)的旗下企业;山东水泊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泊智能”)实际控制人则与股东山东科创投资签署“对赌协议”,公司或意在冲刺北交所上市……

  圣泉集团持有尚博医药76.50%的股份

  尚博医药主要为制药企业及医药研发机构提供医药中间体CDMO业务,主要致力于糖类、核苷类、杂环类及其他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在小分子医药中间体领域积累了多项技术,为公司CDMO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有利支撑。

  从股权结构来看,圣泉集团直接持有尚博医药1.2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6.50%,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圣泉集团为A股上市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唐一林和唐地源父子。截至公开转让说明书签署日,唐一林直接持有圣泉集团17.94%股权,唐地源直接持有圣泉集团1.52%股权,唐一林和唐地源合计持有圣泉集团19.47%股权,为圣泉集团及尚博医药的实际控制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尚博医药控股股东圣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济南圣泉唐和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尚博医药股东宝欧信特25%的股权;尚博医药股东尚泉投资、尚源投资为员工持股平台,其股东均为公司员工。除此之外,公司股东之间不存在其他关联关系。

  2021年度和2022年度,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40%和81.41%,客户集中度较高。尚博医药坦言,尽管公司已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但如果主要客户因下游产品销售或其他原因减少向公司的采购,则可能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

  山东鲁新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提供化工、石化、医药、建筑等领域的工程设计及工程总承包服务,也提供工程造价咨询等服务。截至公开转让说明书签署日,孙永茂直接持有公司44.51%股份,通过鲁新齐泉(有限合伙)、鲁新舜博(有限合伙)分别支配公司4.55%、4.55%股份的表决权,合计支配公司53.60%股份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21年末、2022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分别为8104.56万元、9686.13万元,占当期末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5.15%、38.60%;2021年、2022年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计提的坏账损失分别为-136.06万元、87.18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0.84%、5.20%,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存在一定的回收风险。

  青岛锐智为“小巨人”企业

  济南三星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星照明”)实际控制人为贾亚强和任秀凤,二人合计控制公司71.83%的表决权。2021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66亿元、2.68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253.90万元、2229.16万元。2022年公司营收相对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受到国内宏观经济下行以及政府采购支出减少的影响,公司销售订单减少所致。

  2021年、2022年,三星照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按扣非前后孰低者为准)分别为1936.35万元、2208.67万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不低于800万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600万元,符合基础层挂牌条件差异化标准(标准1)的要求。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其公开转让说明书获悉,公司位于济南天桥区的厂区存在在租赁的集体土地上建设办公楼、厂房、仓库、宿舍楼等建筑物的情况,建筑面积约为31980.80平方米。由于土地使用权不在公司名下,导致公司不能办理产权证书。公司已经与出租方签署了长期租赁土地合同,有效地保障公司在未来一定期限内继续使用。公司方面介绍说,目前,公司主要的生产线均已搬迁至齐河分公司,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因上述建筑物无法取得房屋所有权证而受到重大影响。

  近年来,城市照明定制化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然而,我国城市照明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尚不健全,再加上行业分布较为分散,行业内部分缺乏设计能力的企业通过模仿受市场欢迎的专利产品来获取利益,给被模仿企业的品牌声誉和经济效益带来了巨大影响。“若其他企业仿冒公司品牌产品并将仿冒产品向下游客户销售,将会影响公司的声誉及品牌形象,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三星照明坦言。

  青岛锐智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锐智”)位于青岛莱西市,是一家综合性食品工业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食品加工、设备制造领域深耕多年,利用自身技术及工艺优势,研发、生产食品工业智能装备,并向客户提供从生产线设计、产品销售到机器安装的一站式服务。公司已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青岛市制造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等称号。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拥有专利39项,软件著作权21项。

  “在我们企业计划提报新三板挂牌资料之时,税务部门便及时协助我们录制了合规访谈视频,真实反馈了我们企业近几年的涉税情况,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青岛锐智财务负责人潘亮表示。据悉,为辅导企业平稳快速提报挂牌资料,莱西市税务局组织法制、征管、风险等多个部门,对企业涉税事项进行预审,高效率完成了企业合规证明开具工作,并及时协助企业录制合规访谈视频,以高质效的服务和行动,切实打通企业发展的“服务关”“流程关”“速度关”。

  致群股份获济南国资青睐

  水泊智能主要专注于成套自动化焊装生产线及相关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专用汽车制造领域。在立足于专用汽车应用领域的基础上,公司逐步向其他应用领域拓展。

  2021年度、2022年度,其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1036.93万元、280.62万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不低于800万元;公司最近一期末,即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每股净资产为2.09元/股,不低于1元/股。公司符合挂牌条件的相关要求。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和2022年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4.14%、67.29%,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刘帅直接持有公司29.88%股份,通过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帅福投资控制公司16.55%股份,刘帅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46.43%股份,依照该等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公司认定刘帅为控股股东。

  “该公司或意在未来冲刺北交所上市,并与相关方签署了对赌协议。”一位接近水泊智能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悉,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帅与股东山东科创投资签署了相关《股权转让协议》,上述协议涉及股份回购条款,目前山东科创投资持有公司7.25%的股份。若触发回购条款,投资方有权要求刘帅回购其所持股份,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股权结构变化的风险。但该对赌协议不存在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化的约定,亦不与市值挂钩,不存在严重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或者其他严重影响投资者权益的情形。根据该协议,如公司在2025年12月31日前未能成功在北交所上市或未被市场主体并购,刘帅及其配偶以不低于年化8%的利率回购山东科创投资所持股权。

  在上述13家鲁企中,致群股份值得一提。该公司长期深耕于智慧城市行业,曾获“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等称号。李致文直接持有1676.22万股公司股份,通过济南远迅控制公司182.44万股,两者合计1858.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85%,李致文为控制公司股权比例最大的股东。

  2020年-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92亿元、2.25亿元和2.2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95.92万元、4028.33万元和4355.0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业绩惹眼的致群股份受到了济南国资的青睐——公司股东济南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下称“产发投资”)、济南产发融昀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下称“产发融昀”)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济南市国资委。目前,产发投资、产发融昀分别持有致群股份1.56%、1.56%的股份。

  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核心需求,行业内逐渐形成了独有的生态模式。而新进入者面临着较高的经验壁垒、资金壁垒、技术及人才壁垒,因此,致群股份等公司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