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公交组了个车队,运营这项新业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19 10:40:16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为探索绿色城配模式、推动城市物流配送绿色高质量发展,近日济南公交举行2023年节能宣传周暨济南公交绿色城配启动活动。济南公交通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绿色城配车队正式组建运营,这也标志着济南公交正式推出绿色城配业务,构建货运市场新板块。

  据介绍,该车队是济南公交集团拓展“公交+物流”新市场,构建货运市场新板块,推进物流板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22年绿色城配车队已经开始试运行,为广大市区商户提供货物配送服务。

  以创建全国第三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城市为契机,绿色城配车队不断丰富绿色货运配送车辆种类及数量,截至目前车队共有各类新能源轻型厢式货车90部、新能源封闭厢式货车24部,预计于8月底前20部冷藏运输车也将陆续到位,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

  在业务开展方面,现开展业务涵盖了济南市区内以及周边县区的民生配送,包括快递、蔬菜、消毒餐具配送、家用电器配送等。除大客户合作以外,还通过建立货运线上平台,实现客户线上下单、系统智能调配、智能导航等功能,实现“线下大客户+线上接单”模式,不断丰富运输业务。

  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双碳”目标和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不断推进,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形成“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可追溯到2017年12月。2017年12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商务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通知》并就此拉开了绿色城配的大幕。

  《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深入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加快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应用,稳步提高城市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车比例。具体目标包括:到2025年,有序建设100个左右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到2025年,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新能源汽车占比,分别达到72%、35%和20%。

  虽然绿色城配市场潜力和规模庞大,但是城配行业门槛低,呈现出“大市场、小企业”的格局。随着“大鳄”的下场布局,一批小而散的城配企业或将倒闭或缩减规模断腕自保。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