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鹰眼IPO
“IPO困难户”里伍铜业再度闯关,168名自然人股东退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7-18 17:50:16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深交所网站6月29日披露的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里伍铜业”)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本次拟募集资金7.08亿元。

  9年上市路,一把辛酸泪

  里伍铜业是A股市场有名的“上市困难户”。其第一次冲刺IPO历时3年,最终以失败告终。

  该公司在2014年4月30日就报送过IPO申报稿,漫长等待后在2016年9月21日被安排上会,不过由于当时公司自己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会议取消了该公司的审核。

  2017年4月10日,里伍铜业再度上会,不过最终被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否决。

  公司IPO被否决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当时公司第一大客户康西铜业拟异地搬迁重建并暂停冶炼,公司向其销售的可持续性存在疑点,公司的经营环境也被疑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二是公司第三大股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再生资源公司持有的2574万股(占总股本的12.62%)被有关法院司法冻结,发审委怀疑第三大股东的涉诉案件以及股份被冻结等,可能会影响里伍铜业的股权清晰,对公司的经营也可能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首次申请被否半年后,里伍铜业再次备战IPO。公司于2017年11月7日再发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

  不过,第二次辅导后,里伍铜业的一些高管层接连出事,资本市场进程进展缓慢。在2020年11月,甘孜州纪委监委发布通告,经甘孜州委批准,州纪委监委对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胡坚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胡坚强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招投标、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里伍铜业最新申报稿显示,2020年11月,公司副总经理胡坚强因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

  2021年3月,甘孜州纪委监委发布通告,经甘孜州委批准,州纪委监委对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工会主席、九龙县雅砻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滕龙鱼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滕龙鱼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酒后驾驶机动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项目推进和人员招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直到今年6月29日,里伍铜业才正式向深交所提交了IPO申报材料,正式踏上二次冲刺A股上市的道路。

  168名自然人股东退出,4000万元个税缴了吗?

  最新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里伍铜业实际控制人为甘孜州国资委。2020年至2023年3月底,公司股东数锐减,由2020年初的180名股东减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2名股东。股东数量锐减的原因是,2022年11月,173名自然人股东东将其所持里伍铜业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分别转让给了四川矿投、四川民投和甘孜州投资公司,每股转让价格为9.35元。至此,里伍铜业的173名自然人股东仅剩下陈道前等5人还持有股份,其他自然人股东全部退出。

  2023年3月,甘孜州投资公司又以9.69元每股价格分别收购祝军、王忠成、蹇明哲64.7812万股、47.0625万股、46.6875万股股份,收购后,这3人股份减少,但仍在12名实名股东之中。值得注意的是,仅仅多持有4个月,祝军3人卖出股票的价格比其他原自然人股东高出3.64%。

  申报稿显示,目前剩下的5名自然人股东中,陈道前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持股225万股;祝军为董事、总经理,持股194.34万股;王忠成为副董事长,持股141.19万股;蹇明哲为资深经理、报告期内原财务总监,持股140.06万股;李云全未在公司任职,持股5万股。

  至于在股权转让过程中,173名自然人股东是否足额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里伍铜业在招股书中没有提及。但按照目前的税收监管政策,股权转让所得是重点监管行为之一,公司对此肯定要有明确的说明。

  173名自然人股东2020年初持股数量为3600万股,2023年一季度末陈道前5人持股总数为705万股左右。期间转让股数为2895万股。按每股转让价格9.35元,入股成本1元初步计算,股转产生的个人所得税金额将超过4000万元。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公司连续三年大比例分红,自然人股东的分红很可能用于缴纳个人所得税了。

  5宗采矿权2宗已到期、1宗即将到期,中再资源股权问题仍未解决

  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内(2020年至2022年),里伍铜业营业收入分别为3.98亿元、5.22亿元、5.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4亿元、1.3亿元、1.39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现金分红比较大方,分别为2244万元、2448万元、7258万元。

  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是,虽然公司报告期业绩较好,呈现一定的增长趋势,但申报稿显示,公司下属的里伍铜矿矿石中铜的品位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而且里伍铜矿采矿权证将于2025年3月20日到期,目前黑牛洞铜矿已成为公司的主力矿山。

  对于采矿型企业,矿产资源含量是公司估值的重要指标。里伍铜业及下属子公司共拥有5宗采矿权和2宗探矿权,其中已经到期的采矿权共有2宗,目前正在办理续期手续,而且里伍铜矿也即将到期。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挖金沟铜矿、协作坪铂镍矿均处于停产状态。其中协作坪铂镍矿原选厂属于大渡河猴子岩水电站淹没区,2016年协作铂镍已完成选厂拆除工作,协作铂镍报告期内一直未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挖金沟铜矿目前铜保有资源量较低,不具有单独开采的价值。

  报告期内,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一直为云南锡业股份,销售占比一直在40%以上;第二大客户也一直是云铜集团,销售占比为25%左右。由于云南铜业持股公司3.57%的股份,因此公司与云铜集团的交易属于关联交易。

  公司2017年以前的第一大客户康西铜业已经淡出公司报告期前五大客户名单,这也说明发审委2017年在否决公司上市时,对公司的怀疑是正确的。

  而2017年公司被否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再生资源公司持有的股权被冻结事宜。申报稿显示,该问题至今仍没有得到解决。中国再生资源公司作为公司股东,持有11.4137%的股权。目前,中国再生资源公司所持有公司的绝大部分股权被多家法院冻结,并且已进入执行程序。公司表示,若冻结的股份后续被司法处置,发行人股东存在可能发生变化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股票被司法处置后,由于数量巨大,可能会对里伍铜业上市后的股价形成长期压制。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